弘扬长征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1 11:17:32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成果,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当前,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在于增强文化认同,深化文化认同是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最为长远、有效和根本的方式。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解放、独立的斗争中,逐步形成了极具中国特色的长征文化,长征文化承载着中华各族人民的热烈爱国情感,是广大中华儿女的灵魂依托。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同时,也是党带领各族人民群众革命、改革、实践的伟大见证,是民族地区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和坚定中国道路的最佳诠释,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就是弘扬长征文化,赓续红色血脉的精神家园的具体体现和实践,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工程。

当前如何走好新时期长征路,必须大力弘扬长征文化,使长征文化成为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提供根本保障,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长征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载体、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撑,运用长征文化培根铸魂,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入灵魂融入血液,才能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

一、挖掘长征文化时代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长征文化反映了党和各族人民群众共同的信念与价值观念,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严密的耦合逻辑,长征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大力弘扬、传承长征文化,不断挖掘、丰富长征文化的时代内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不竭动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方面要加强研究,深入挖掘并充分利用长征文化文物资源,弘扬长征文化的时代内涵与时代价值。一是挖掘运用长征文化文物资源,各地政府可带领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到挖掘、保护革命遗址的工作中,共同开发、保护长征文化展示区,推动长征文化与时代的融合;二是挖掘运用长征文化精神资源,各地政府要积极深入挖掘、整理和宣传长征文化的时代内涵,以红色遗址、典籍、旅游、影视等资源为依托,大力支持并组织开展系列文旅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讲述长征故事、宣传长征文化时代内涵。

另一方面,各级各地学校要完善长征文化教育体系的建设。一是整合地区内长征文化教育资源,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确定教育目标、教育形式和内容,将长征文化精神内涵、时代内涵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学生心灵深处。二是组织学生开展创新长征文化时代内涵实践活动,不断丰富长征文化的时代内涵内容,赓续红色血脉精神家园。

二、深化长征文化认同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红一方面军长征371天,有132天在民族地区,约占1/3;红二方面军(二、六军团)长征18640公里,有5660公里在民族地区,约占1/3;红四方面军长征19个月,有15个月在民族地区,约占3/4,红军同苗、瑶、壮、彝等十几个少数民族广泛接触、建立联系,结下了深厚情义,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和民族团结的火种,凝聚了民族团结的魂魄,红军与各民族团结一家亲,不仅确保了长征的伟大胜利,也成为民族团结的光辉典范漫漫长征路。长征精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始终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爱国主义精神,是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信的精神支柱,长征精神在民族关系上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和团结力,长征精神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长征是播种机,它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火种,凝聚了民族团结的魂魄,弘扬长征精神,大力宣传长征时期沿途各民族对红军的支援,有利于提升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弘扬长征精神,深化长征文化,有利于增强各民族的价值认同;弘扬长征精神,深化长征文化,是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进行弘扬,其核心内容就是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价值理念的认同;弘扬长征精神,深化长征文化,有利于坚定文化自信,振奋中国人民的精神,能大大增强民族认同,促进民族团结。

在中华文化大花园中,尤其是在近代百年抗争中,各民族文化各具特色,而长征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时代留给我们的民族精神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加强长征文化宣传教育,深化长征文化民族认同教育,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强健精神纽带,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内生动力。

深化长征文化认同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大中小学长征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的顶层设计,推进教材、课程、师资队伍、实践基地建设。推动长征文化与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互鉴融通,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时代性、包容性和共同性。

二是深化长征文化教育,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将长征文化教育融入中小学德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中,推动长征文化教育、中小学德育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党史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紧密融合。加强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要渗透“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圆中国梦”意识,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通过举办“弘扬长征文化,讲好长征故事、讲好民族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建设一批“红色课堂”,培育一批研学项目,打造一批“实景课程”,用好、用活“长征红色资源”,让红色资源火起来、让红色遗产活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举办“爱我中华——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拥抱”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史、建党建国史、长征历史教育,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发挥长征文化培根铸魂的作用,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活动。

三是编写各民族对长征红军的支援和长征途中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大团结、红军与各民族团结一家亲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等多种读物。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制定并执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得到了各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和拥护,为红军顺利通过民族地区、实现战略大转移,以及推动民族地区革命运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留下了许多红军与少数民族团结友好、互帮互助的感人故事。如彝海结盟、半条被子、弄染结盟、“单家集夜话”等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长征文化文物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承载着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也是民族大团结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长征故事宣传教育,用长征精神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全面建设好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三、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必须积极推动红色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通过文化赋魂,旅游赋能,讲好红色文化故事,增强身份认同和文化认同,打造红色文化场景,创新红色文化展示,增强红色文化体验,才能使红色文化持续焕发出生命力、吸引力、影响力、感染力,更加彰显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引导力、渗透力,使旅游更富魅力和趣味性。而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彰显时代魅力,既能满足人们对旅游的需求,推动长征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为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文化基础和物质基础,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能够通过“寓教于游”与“寓游于教”的形式,弘扬红色文化,陶冶情操,增强民族凝聚力,在旅游发展、文化强国和民族复兴与民族团结的多元目标的实践过程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弘扬长征文化,传送长征精神,用好长征红色资源,凝聚发展动力,通过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一是完善民族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因此,要积极加快交通、通信网络、安全消防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环境。二是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开展长征文化品牌塑造和营销推介活动,擦亮长征红色文化品牌,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打造红色旅游跨界融合的现代复合型产业体系。民族地区拥有文化、自然资源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将其创造性的转化为产业优势,积极拓展“红色+研学”“红色+绿色”等旅游新业态,把红色旅游与教育、培训等紧密相结合,激活文化旅游消费,增强产业活力,延长红色旅游产业辐射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多元业态高质量融合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添强劲动力。(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王兆峰、吴银峰、曹译元)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