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潇湘│第一站 到湘西“赶场”,看苗民如何买买买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6 22:11:34

编前话;

红色、绿色、古色,大美潇湘,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

眼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线下旅游受到冲击。今天开始,我们将整理湖南景区相关信息,带你“云”游湖南。

“云”游潇湘号,发车!

苗寨对于游客为什么会有如此吸引力?

大抵是因为那些在城市中被喧嚣吞没的淳朴安逸,还幸运地能在苗寨里窥见其原貌,“赶场”就是其中之一。

自古以来,对于交通不便的农村人来说,“赶场”是接触外界、互通有无的不可或缺的大场所。

当我们置身于苗乡集市,伴随着喧闹的声浪,流动的色彩,变换的场景,浓浓的人情味,旅途变得轻松而有趣。

近年来,摄影师先后多次到苗寨“赶场”,用镜头记录苗民“赶场”的热闹情景,体验了苗民的“赶场”文化,从中感受到了苗民致富后的幸福生活,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可喜变化。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能出远门的你,不妨坐上“时空车”,跟随摄影师的镜头来一场“云赶场”。

在湘西州苗乡热闹的墟场里,升腾的是最浓的“乡味”,地道的“烟火”。

禾库、腊尔山、山江是湘西州苗族聚居的乡镇。每逢“赶场”日,周边的苗族同胞三五成群地从附近村寨赶来。

墟场上车来人往,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各种苗服银饰、食物商品琳琅满目,色彩斑斓,应有尽有……

开心的笑脸,一道靓丽的风景。

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苗乡生产发展了农民增收了生活逐步走向富裕“赶场”的苗民脸上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春风漾过,吹拂着老百姓的脸他们笑得很甜。

集市的色彩,一道丰盛的视觉“大餐”。

绚丽多彩的服饰艺术是最能展现苗族文化特色的载体,集市上的苗服和银饰色彩斑斓、五彩缤纷让人目不暇接。

苗族银饰洁净光亮,如倾洒的月光,映着素辉。

苗族银饰以其多样的品种、奇美的造型与精巧的工艺,向人们呈现了一个瑰丽多彩的艺术世界。如果你去“赶场”,也会情不自禁的买一串。

前来赶场的苗族妇女们身穿苗族服装,背着背篓或布包,头缠花帕有着独有的韵味。

乡村的“土味”,一缕地道的“人间烟火”。

集市里车来人往人头攒动服装、银饰、各类工具生活用品、油盐、小物件……应有尽有。

不宽的马路两边摆满了物品,有新鲜的蔬菜、粮食、鸡、鸭、猪……百货皆聚。

背篓是苗民随身盛物的工具。集市上可见各种样式的背篓,它承载了湘西人的生活。背篓承载着收获,卖东西的满载而去,买东西的满载而归。背篓是湘西人的带娃神器,背篓也是湘西女人的购物袋……

以前,苗族同胞靠“赶场”来进行物品交易,卖掉自己的种植的粮食、编织的用具、腌制的食品等,买入生活上、务农时需要的物件。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赶场”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物品种类也随之增多,穿、戴、用品也越来越讲究,琳琅满目的商品背后,是湘西百姓生活的悄然之变。

苗寨集市这个窗口,既凝聚了苗族文化的元素,又展现了新时代的变化。

如今的湘西“赶场”不仅是物质的交易,更是苗民们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重要场所。

“赶场”,为时代留下印记,同时也与时代同步发展。

(图片来源:“影响湖南”;部分文字整理自:“这里是湖南”)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