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潇湘│第三站 春之好味在茶山(上)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3-29 19:11:46

春天,你好。

世间美好,逐春雨而生。

今天,我想带你们去更远地地方“走一走”。那是几百米的高山上,那里的露珠更早感受晨光的亲抚,那里的春芽攒聚了一个冬天的能量,那里的茶人将“指尖艺术”到“杯碗功夫”代代相传。

春之好味何处寻?莫过于茶山之中那片鲜。春天第一杯鲜,是明前茶。

山为骨,水为脉,每一种茶,都有当地的性格。

第一杯鲜:高桥银峰

他是中国现代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他与湖南的不解之缘少不了一杯茶。

1964年,高桥银峰寄赠当时的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一番品尝后,郭老即兴赋诗赞:“芙蓉国里产新茶,九嶷香风阜万家”。后又有何香凝老人画梅花相赠,当代茶学泰斗庄晚芳先生给予“汤似长江水,形如断丝绒”的崇高评价。

高桥银峰茶产于长沙县高桥乡。这里地处玉皇峰下,周围山丘叠翠,河湖掩映,土层深厚,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历来就是名茶之乡。

高桥银峰茶特征:叶形匀整,条索紧细卷曲,色泽翠绿均匀,表面白毫如云,堆叠起来似银色山峰一般;冲泡后,汤色晶莹,叶底嫩匀明净。

高桥银峰:

选用高桥生态优质基地的一芽一叶初展嫩芽历经十多道传统工序精制而成。外形卷曲紧细,色泽翠绿匀整,银毫满披,内质香气鲜浓,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甘醇,叶底嫩匀明净,系称茶中珍品。

尝鲜通道:

高桥银毫:

选用高桥生态优质基地的一芽一叶至一芽二叶嫩芽历经十多道传统工序精制而成。外形卷曲紧细,色泽翠绿显毫,内质香气高悦持久,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回甘,叶底嫩匀明亮。

尝鲜通道:

第二杯鲜: 云游毛尖

不同于其他茶园藏于深山,云游茶业更像是“城市后花园”。刚将高楼与车流抛在身后,即迎来一条整洁的乡村水泥路,转过几道弯,依稀有茶香飘来。

从地理位置来看,北纬30度黄金产茶与湘江流域产茶带在此交汇,云游茶业正处于交汇点中心,是名副其实的茶区。

云游毛尖产自湖南绿色食品示范基地(靖港镇云游茶园),茶园周边植被丰富,远离城市和工业污染,在种植及加工过程中,杜绝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生长剂等,按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和方法生产出鲜叶原料。采早春初芽,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精制而成。卷曲翠绿,银毫披露,滋味醇厚,清香持久,叶底嫩绿,汤色清澈明亮。

“好人好茶”毛尖:

条索紧细弯曲匀整,显毫,色泽绿润,汤色嫩绿明亮,嫩香持久,滋味鲜爽回甘,叶底嫩绿鲜活匀齐的特点,每斤干茶约有6—8万个芽头,因稀有而更显尊贵。

向雷锋同志学习礼盒系类产品:

向雷锋同志学习系列产品精挑细选明前初展鲜嫩芽叶,每一斤干茶约有5万个芽头,经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精制而成,从原料到成品,每一道工序严把质量关,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生态茶、健康茶。

尝鲜通道(扫一扫):

第三杯鲜: 浏阳河银峰

好山好水出好茶。

好山,按图索骥我们来到了连云山脉西麓,果然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好地方。

好水,水源充沛,方圆数十公里无工业污染。

优越的自然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享有绿色食品摇篮的美誉,湖南知名品牌“银峰”系列茶叶,就产于此。

浏阳河银峰茶业不仅生产绿茶、红茶,还是长沙地区为数不多的黑茶原材料供应地。作为50年的老产业,已拥有茶园5000亩,所辖茶区平均海拔600多米,最高海拔达1100多米,平均气温17℃左右,土壤为南方山地黄红壤,富含有机质,全年雾日65天,植物覆盖率达70%以上,非常适合茶叶生长。

浏阳河银峰:

产品传承了传统工艺并融合现代科技创新精制而成。春茶持嫩性强,条索紧细、翠绿弯曲、白毫显露,内质汤色明亮,清香高锐持久,滋味鲜爽甘醇,叶底鲜绿匀整,耐冲泡。曾连续三次荣获湖南省第六、七、八届“湘茶杯”金奖和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浏阳河黄金茶:

产自罗霄山北部山麓丘陵地带,土壤富硒,属微生物发酵带和植物群落亚麻酸带交集区。浏阳河牌黄金茶具有“四高四绝”的品质特点: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物、高叶绿素;呈现“香、绿、爽、浓”。

尝鲜渠道(打开抖音扫一扫即可):

第四杯鲜: 百叠岭银毫

“湘江源头水,百叠岭上茶,日晒茶农影,月伴茶娘身……”

细雨蒙蒙,循着山间此起彼伏的采茶小调,登上百叠岭之巅极目远眺,百岭簇拥、群山叠翠,云雾缭绕间,万亩茶海映入眼帘。

位于永州市蓝山县的这片茶海,取圣山福地之精粹,予乡野村民以幸福。蓝山县素有“楚尾粤头”之称,乃潇水和湘江的源头。这里山水灵秀,种茶历史悠久,据《蓝山县志》载:“蓝山山国而多稻田……茶尤饶……茶叶可十万斤。”

百叠岭银毫:

采用海拔900米左右高山纯生态优质有机茶为原料,仅采嫩芽,于清明、谷雨前精采精制而成。产品紧结匀齐,白毫满披,香气悠长,汤色明亮,滋味鲜爽甘醇,齿颊留芳,沁人肺腑,叶底黄绿匀齐。2011年4月“百叠岭银毫”在第二届“觉农杯”、中国(北京)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名优茶评比中荣获金奖、2011年11月“百叠岭银毫”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名优茶金奖,2012年“百叠岭银毫”荣获中国广州国际茶叶博览会银奖。

百叠岭银毫鳅:

采用百叠岭纯生态有机优质茶叶为原料,采摘一芽两叶,经杀青、轻揉、烘焙、提香等工艺精制而成,产品外形肥硕紧实、微微卷曲、形似泥鳅、鲜绿有光泽、白毫披身、汤色浅绿、香气高雅、清新,味道鲜爽、叶底嫩绿匀软。是您访亲赠友之佳品。2012年中华茶组节金奖,2013年“百叠岭银毫鳅”在北京国际茶业展茶叶评比活动中被评为金奖。

第五杯鲜: 高山有机茶

九狮寨,这是一处有来历、有故事的地方。

高山与茶叶,自古互相成就。登顶1600米的湘北第一高峰,“绿波”滔滔,尽收眼底,方能感受“九狮寨”的胸怀。湖南省九狮寨高山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拥有湖南省最大的高山有机茶基地(自有5000多亩),位于风景优美的国家4A级平江连云山森林公园内。

公司诞生于2005年,已壮大为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名优茶、高山有机茶为主,开发观光休闲农业为辅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品连续12年获得有机食品认证。是目前岳阳市较大的名优茶出口加工企业和湖南省较大的自有高山有机茶基地。

高山出好茶,九狮寨人做好茶。据悉,原料均来自海拔1000米以上的高山区,且无化学农药、无化学肥料、无任何污染、无转基因、无化学添加剂和防腐剂,有有机茶认证。

高山有机绿茶:

鲜叶一芽二叶,呈卷曲型,条索紧细,叶片肥壮厚实,锋苗显露,色泽翠绿。香气清新馥郁,略带熟栗香。味醇而甘,汤色呈浅绿,透明清亮,叶底匀整,嫩绿鲜亮。

尝鲜通道:

知恩绿茶:

鲜叶一芽一叶,采自海拔一千二百米左右,呈卷曲型,条索紧细,叶片肥壮厚实,锋苗显露,色泽翠绿。香气清新馥郁,略带熟栗香。味醇而甘,汤色呈浅绿,透明清亮,叶底匀整,嫩绿鲜亮。

尝鲜通道:

第六杯鲜: 莽山红茶

巍巍莽山,南国绿宝;千峦竞秀,万壑峥嵘。

高山、云雾,这是茶叶生长最好的基因组。于是,常年云雾缭绕的莽山上,生出“条索匀称、饱满清晰、奶香浓郁”的莽山红茶,写就着“莽林怡情、山茶养性”的佳话。

莽山红茶产品原料采用优质英红九号树种鲜叶,高山生态种植、纯手工采摘,传统红茶制茶技艺结合现代化制茶设备相融合,即保持了莽山红茶原有的清甜味,又具有独特的奶香味,是国内性价比非常高的奶香味红茶品牌之一。

金毛毫红茶:

茶原料采用清明前初展的一芽一叶,所制作而成的高档红茶,条索肥壮圆紧,芽头毫多肥壮,甜香浓郁持久,滋味鲜爽回甘,奶香味特别浓郁,且汤色红亮显金圈,耐冲泡,一茶可冲十泡后,香气滋味仍保持一定浓度。

尝鲜通道: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