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优秀学生接受粤媒报道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03-05 11:11:04

2月28日,广州电视台以《南粤月嫂高达两万 高学历家政人员受青睐》为题,对长沙民政职院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优秀学生及开设家政学专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调查报道。同时报道的还有当前全国家政学专业办学及毕业生相关情况。

报道指出,据统计,广东家政从业人员约50万,预计未来五年,高层次家政专业人才的缺口将达20万,家政职业目前越来越备受关注,薪酬也越来越高。广州市教委表示,大学家政学专业的设立,将为家政服务业培养输送高质量人才,同时越来越多高校开设家政专业,致力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与培训。

长沙民政职院在2019年开设了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前约有300多名学生,除了基本的理论课程,如营养与膳食、护理学、心理学、烹饪学等方面的内容,学生还会学习幼儿照护、营养餐的制作、茶艺、花艺、服装熨烫、收纳整理等涉猎广泛的专项技能。

谢威琴是该校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当年高三模拟考全班第一,就在很多人以为她要报读本科专业的时候,谢威琴的选择让身边的人大吃一惊。选择家政专业的她经过三年专业学习,作为优秀毕业生在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黄铁牛教授的推荐下,到广州市家政联合协会执行会实习。由于表现优秀,她成为广州市家政联合协会执行会会长助理,参与家政行业协会管理和运营。她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家政行业是未来的朝阳行业,目前行业人才缺口较大,家政专业毕业后除了一线服务岗,也可以成为管理人才,家政学学生并非传统的“保姆”,而是需要掌握更多技能和知识。

作为家政专业国家教学标准研制者和国家家政领跑者项目承接单位,长沙民政职院积极探索创新办学机制,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在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上构建了全新的模式。该校与全国家政行业龙头企业——金职伟业现代家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家政产业学院,实施“1+1+1"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主体,以课程改革为纽带,以培养实用技能人才为目的,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完善学徒制培养的文件、制度及标准,推进专兼结合、校企互用的“双师型”队伍建设,实现了学院与企业共同参与的高层次家政人才培养。大学层次的家政学人才培养,除了培养技能型一线人才,更强调对人们生活的引领,为家政服务业提供科学指导,主要从事学术研究、家政教育、家政企业和行业管理以及人员培训等,家政学专业建设和家政人才培养将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支撑。(赵艳)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