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琼: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比赛

  北京青年报   2022-03-07 10:40:10

用“金句频出”来形容新科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冠军杨洪琼在接受采访时的表现,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这位来自云南的名将不但在比赛中彰显了自己的超群实力,而且幽默感十足。虽然在和媒体的交流过程中透露着轻松,但能在越野滑雪这样对于体能要求极高的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杨洪琼靠的是日复一日的努力训练,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作为残疾人的代表,绝不能在比赛中放弃。

“其实我没想到会拿到冠军,虽然之前的计划是争夺奖牌,但因为比赛中一度被美国选手超越,所以那时我并不确定能不能拿到金牌。”杨洪琼的回答非常坦诚。而她虽然当时还不确定自己的名次,但心中早已有目标的她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完成每一圈的比赛,“专注”是她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在滑的过程中不会管别人是不是要超越,我会按照我的节奏滑,教练也会提醒我注意自己的滑行节奏,这是贯穿始终的。”杨洪琼说。

作为曾经的轮椅篮球运动员,杨洪琼的运动经历其实很丰富,而这也让她在改练越野滑雪之后,能够很快地熟悉项目并一步步取得出色的战绩。众所周知,越野滑雪是一项对于体能要求非常高的运动,那么她本人在日常的训练和比赛中是如何分配自己的体能的呢?对此,杨洪琼说:“教练常对我们说,要注意体能的分配,我的理解是,平道、上坡和下坡乃至弯道都有完全不一样的滑行方法,用力的方式也不一样。”

提到本次北京冬残奥会之旅,杨洪琼显得很激动,她说:“能来到这里参加比赛,我们当然要感谢伟大的祖国, 能站在冬残奥会的舞台上,我哪有理由放弃?累的时候,我都会对自己说,咬咬牙,挺一挺就过去了。”而在冲线的那一刻,杨洪琼激动万分,她振臂高呼道:“中国万岁!”

采访最后,有记者问到了身为云南人的杨洪琼会不会想念家乡的美食,这一下又打开了她的话匣子。这位开朗的姑娘是这样回答的:“太想了,我太想家乡的米线了,我老能刷到云南米线的视频,可以说是一边刷视频,一边咽口水。”

这就是杨洪琼,一个很幽默又金句频出的冬残奥会冠军。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摄影/本报记者 胡金喜

责编:胡旻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