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胜龙:知行合一,心致物值

  中南大学商学院   2022-03-23 16:12:24

傅胜龙,大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大汉国际工匠院创始人,清华大学研究生,中南大学博士,湖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先后获得首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湘江新区首届双创十大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

大汉集团有限公司于1992年在湖南省娄底市成立,2009年迁入湖南省长沙市,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综合性非公有制企业,集团旗下拥有200余家子分公司,员工5000人,业务涵盖钢贸物流、新型城镇化开发、商业管理、汽车贸易、物业管理、产业互联网、职业教育等领域。自2010年起,连续12年荣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自2012年起,连续10年荣膺中国企业500强,累计向国家缴税100多亿元。

如何看待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互联网时代到来的时候,盈利已不再是支持企业长期共存的动力,靠信息不对称的赚钱模式将会被基于信息对称的数字价值模式所取代。社会的需求、企业的组织方式、商业的模式和企业的文化都在被颠覆。”

傅胜龙谈到,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完全用资本驱动社会发展已经失效,这个时代转向了价值驱动,转向了信用驱动,转向了人本驱动。过去信息不对称的时代,赚的是价差;未来信息对称的时代,赚的将是信用价值。凡是依靠信息不对称赚价差的企业,肯定是没有后劲和生命力的。

他强调,信息文明不只是工业文明的升级,而是裂变或迭代。所有的数据形成了巨大的信用平台,积累的每一次数据都是巨大财富,同时对每个人的行为产生约束。移动互联网和现代科学技术将人的行为变成了无限细粒化的数字,由人的能力和价值观所产生的信用,可以用数字化来度量。

“2014-2016年,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也就是在这个艰难的时候下定决心转型。除了广招互联网人才,大汉还成功打造钢铁云、建设云、工匠云等十大产业云平台,实现了从‘一路一城一园’到‘一网一校一中心’的新大汉模式转变,也实现了从传统企业向产业互联网企业的转型升级。”

如何看待工匠精神

傅胜龙认为,要创造美好生活必须要解决两件事情:第一,数字化转型,包括产业数字化、经营行为的数字化;第二,工匠精神,其内核为心灵品质的提升。

“我认为工匠精神就是一种专注,一种执着,一种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一种对精益求精的坚守。在我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帮助人民实现美好生活,就是现代的致良知。而这种美好生活一定需要工匠精神,需要工匠技能来创造出时代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他指出,互联网时代正在将短板理论变成长板理论,每一个人都必须学有所长、业有所专。工匠精神强调的正是持续奋斗的道理,即终其一生、守其一艺。

立匠心、育匠能、树匠人,大汉集团以“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为价值主张,专注现代职业教育和劳动教育,以“匠心+匠能”为举措、“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模式,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型人才,“让学生更有用、企业更好用”。

“老子曾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工匠精神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充分必要条件。大汉有大匠之心,大汉走大匠之道,大汉更要造大匠之品。大汉集团强调‘心致物值’,其核心就是通过心灵品质的提升创造社会所需求的信用价值。我们向顾客交付产品和服务,我们向社会提供就业和税收,我们还在探索科技创新,用心构建红色文化,这些都是大汉的匠品。我们永远要用工匠精神打造出受用户欢迎、社会需要、政府肯定的优秀产品。”

以“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为人生准则

谈及在中南攻读博士的经历,傅胜龙直言导师岳意定在课业指导与论文写作方面都提供了很多帮助,“中南读博时期的经历对于我学术研究方法论的优化有着深刻影响,不论是从问题的提出、到现状的调研、再到整体趋势的评估研判,各个环节都有所收获与进步。”

“当今时代,我们必须不断地自我否定,不断地去融入时代,去把握自己的角色。别犟,再犟也犟不过这个时代。”

傅胜龙谈到,他希望所有中南大学的学生都应该把中南大学校训“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作为各自人生当中最基本的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过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傅胜龙最后谈到,人生是一种自我修为的过程,生命的意义在于如何走好这一段路,如何将这道彩虹画得出彩。对于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有两个品质是至关重要的,即“内要勤外要诚”。一是保持勤奋,正如商学院“天道酬勤”的院训,勤奋也是工匠精神的一个核心品质,要学会以空杯的心态、积极的状态投入学习与工作;二是待人真诚,与外界的沟通要以真诚为前提,高效的交流不仅可以帮你拓宽视野、打开胸怀,甚至还能为你带来机会与资源。


责编:陈丽丹

来源:中南大学商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