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物联会长尹国杰:推动湖南物流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

尹国杰   新湘评论   2022-03-09 13:02:51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湖南制造业发展锚定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制造业和物流业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湖南培育制造业新的竞争力、打造制造业新的发展优势的现实选择。

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意何在?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制造业则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的主要来源。我国社会物流总额中工业品物流占90%以上,工业品从原材料采集、生产制造到消费端整个流程中90%以上的时间处于物流环节。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融合程度,决定着制造业发展水平和国民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早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就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召开了首届全国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大会。2009年国务院出台我国物流业发展的第一个国家规划《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把“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工程”列入“九大工程”之一。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物流业、制造业。供应链弹性不足、产业链协同不强、物流业制造业联动不够等问题凸显。为进一步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2020年8月,国家发改委同有关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2020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内产业升级及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最先感知市场变化的是企业。比如,从2011年开始,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依托长沙“工程机械之都”区位优势,结合自身战略发展定位及产业布局,采用第三方模式,与中联重科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尝试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特变电工湖南国际物流科技公司则通过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服务、智能智慧物流、国际物流服务,发展成为国内大型工业领域专业物流服务商,2020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0多亿元。湖南物流业的成功经验极大地丰富了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内涵。

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融”在何处?

物流业与制造业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在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物流业是制造业企业的内设部门和机构,依附于制造业企业而存在。在企业发展进程中,由社会分工带来效率和竞争力提高的显著优势越来越被现代化的制造业企业所认识,物流业逐步从制造业企业分离出来,以一种独立的产业而存在。在这一过程中,物流业与制造业之间的关系开始只是一种单纯的业务合作关系。而目前,物流业与制造业发展到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从国外来看,知名供应链龙头企业准时达与日本最大的家电企业夏普合作,从原材料到制造工厂到成品出货到消费者全链条深度融合,不仅为夏普节省了将近30亿日元的成本,更有效打通了夏普供应链的信息数据链。随着夏普上下游供应链的复杂程度不断加大,全球市场不断拓展,准时达进一步整合夏普全球供应链上下游资源,提供从原材料端,到工厂制造,再到品牌商成品交付的全程供应链管理服务。在采购协同方面,准时达依托自身的供应链数字化管理能力,对夏普销售预测、生产计划、采购计划进行全方位信息掌控,提前介入制造业采购订单和供应商备货管理,根据供应商备货情况、工厂生产排程、客户履约时效要求,预先做好原物料采购及成品交付环节的运输模式方案规划,锁定海陆空铁等运力资源。在库存管理方面,准时达加强成品在库、在途全方位管理,灵活利用集装箱、堆场、汽车等资源作为流动仓库。一方面节约了仓库等固定资产的投资,另一方面将夏普的渠道库存降到最低,减少了夏普的库存成本,提升企业现金流。准时达与制造企业通力合作,深入制造业供应链的核心所在,对于制造工厂成本和时效做到精准把控,实现了夏普整体制造效能的提升。在为夏普实现全球交付方面,准时达提供了“一地交货、多地交付”的解决方案,将制造与终端消费者实现最短链接,并依据销售淡旺季合理排配海陆空铁等多种运力资源,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从国内和湖南来看,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厂外仓储中心库+厂内分拣中心库+配送上线”仓配一体化形式为中联重科主机厂提供配套生产物流服务,有效地消除了生产过剩、在制品积压、废品率高、人员利用率低、生产周期长等问题,使物资储备、成品库存和在制品大为减少,有效地降低了采购、物流成本。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中联重科的合作,发展入库供应商约1000多家,品种涵盖了几乎工程机械行业全部原材料物料。特变电工湖南国际物流科技公司则通过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服务、智能智慧物流、国际物流服务,发展成为国内大型工业领域专业物流服务商。公司针对主体制造业的行业特点,组建的网络货运平台,有效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物流成本高、管控难度大的痛点。

推动湖南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对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实现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优化两业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和单位制定的《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出台湖南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细则。聚焦湖南两业联动改革发展痛点、技术难点、联动弱点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破除市场配置资源的障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有效监管。

培育两业联动的龙头企业。扶持培育两业融合的物流龙头示范企业,促进企业信息共享一体化、设施设备标准化、核心技术创新化。发挥行业示范效应,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签订战略协议等方式,鼓励一批企业主体做大做强。成立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专业联盟,促进协同联动和跨界融合,形成一批技术水平先进、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两业联动龙头企业。

构建湖南省现代物流体系。推动建设中国(长沙)国际物流与供应链总部基地项目,积极打造云物流大数据中心、智慧物流应用与管理中心、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中心、物流装备展示与交易中心、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应用中心、物流标准制定与推广应用中心、网络货运平台交易结算中心、应急物流调度中心等八大中心。

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长沙、岳阳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长株潭国家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全力推动长株潭物流一体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铁路货运场站、仓储等物流设施建设和运营。

加快信息技术应用。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新型物流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加快传统物流基础设施智能升级,构建智慧化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体系。(作者系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作者:尹国杰

来源:2022年第5期《新湘评论》

责编:詹娉俏

来源:新湘评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