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兵主持召开交通物流融合发展专题会议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03-10 11:20:14

3月3日下午,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工作。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委二级巡视员龚新平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海兵指出,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交通运输是物流的基础环节和依托载体,二者密切关联、有机结合、协同联动、相互促进,对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推进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既是顺应现代物流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打造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的现实需要,更是湖南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举措。

周海兵强调,推进交通运输与物流融合发展,要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强省会”战略,加快构建全省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新体系。要统筹规划、系统完善交通物流网络,以省内现有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物流基础设施,促进多式联运,打造怀化国际陆港、岳阳城陵矶港等标志性大型出省物流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要抓住关键环节、精准融合联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市场主体优势,以提质、降本、增效为导向,制定“大宗运输企业需求清单”,聚焦痛点、打通堵点、破解难点,推动我省物流运输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增强交通物流一体化服务能力,切实降低物流运输成本。要整合信息化资源、善用新技术手段,利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构建资源共享的交通物流大数据平台,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物流服务运行平台与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物流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要畅通社会物流运输全链条、全领域,深入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试点,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业,打通物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下乡“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改善民生,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文/图 郑旋)

责编:詹娉俏

来源: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