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2.9亿元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18 12:22: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8日讯 (通讯员 姚俊锋 泸溪融媒记者 周余 麻向阳 何琳丽)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8日,泸溪县2022年第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湘西港航运枢纽建设工地现场举行,掀起了新一轮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热潮。泸溪县委书记彭武学宣布项目集中开工。泸溪县委副书记、县长谢翔宇致辞。

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组图摄影/周余
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组图摄影/周余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8个重大项目,包括湘西港航运枢纽及长江流域生态修复系统治理工程、泸溪县电解锌废渣、废液综合回收利用及配套设施项目、泸溪县沅江白沙段治理及文化科技展示项目、泸溪县日产40万安时储能用磷酸铁锂电池项目、泸溪县年产3万吨食品级添加剂焦磷酸钠项目、泸溪高新区光伏项目、3万吨/年电解锰生产线节能技改项目、沅水干流泸溪段砂石尾堆清障等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42.9亿元,其中2022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6.1亿元。

泸溪县委书记彭武学宣布项目集中开工
泸溪县委书记彭武学宣布项目集中开工

其中的湘西港航运枢纽及长江流域生态修复系统治理工程,着力于把泸溪县打造成为武陵山区水运枢纽。该项目计划投资25.3亿元,湘西港航运枢纽二期建设内容为2个500吨级(兼顾1000吨级)散货泊位、1个500吨级(兼顾1000吨级)集装箱码头、1个500吨级危货码头,1个现代综合物流园和物流信息中心及配套设施。建成后,湘西港货物年吞吐量可达300万吨,真正让泸溪航运从“洞庭时代”迈入“江海时代”。

泸溪县委副书记、县长谢翔宇致辞
泸溪县委副书记、县长谢翔宇致辞

涉及到生态环保的两个项目,除了对沅水干流历史尾堆进行清理处置,还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利用当地特色资源,把环境治理和水上娱乐休闲、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拓展旅游观光休闲功能,全力推进泸溪现代休闲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6个产业发展项目,其中有推进电解锰行业优化升级的节能技改项目,也有利用厂房屋顶、停车场等建设光伏电站的绿色能源项目。

本次集中开工重点建设项目涵盖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工业能源、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对进一步优化泸溪县产业结构、扩大有效投资、做大经济总量、促进地方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县委副书记石喜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平,县政协主席符鸿雁,以及在家的所有县级领导,相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和单位代表参加开工仪式。开工仪式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饶碧宇主持。

责编:龚宗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