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只争朝夕 抢开新局 ——写在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项目建设暨“狠抓落实年”动员大会之际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07 12:49:17

只争朝夕 抢开新局

——写在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项目建设暨“狠抓落实年”动员大会之际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2年2月7日08版)

■ 张福芳

2月7日,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

上午8时30分,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天心区专场活动现场,将宣布天心区集中开工的14个项目,总投资91.42亿元。

下午2时30分,湖南省人民会堂内,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项目建设暨“狠抓落实年”工作动员大会将在这里隆重召开。

这场会议,很“大”,参会人员来自机关、企业、街道、社区(村),他们既是天心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践行者;

这场会议,很“实”,定位“狠抓落实年”,一个个具体项目挂图作战,倒排时间,奔跑竞赛;

这场会议,很“厚”,内容丰富,主题明确。既是总结、表彰,更是谱序绘新景,努力实现“开门红”“开门稳”。

马不停蹄,争分夺秒,擂响战鼓;开局就要加速、起步就要起势。

一场“狠抓落实”的战役在天心区全面铺开。

( 2022年1月11日,位于长沙市天心经开区的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试运营。)

回顾2021,比学赶超掀项目热潮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长沙市天心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天心区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一军三区”定位,抬高坐标、跨越赶超,创新实干、担当作为,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

2021年,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分别排第60位、第43位;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4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居长沙市内五区第一;连续18年保持省“平安县市区”称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上,2021年,天心区坚定“项目为王”理念,以“八个一批”项目攻坚行动为抓手,形成了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一批引领项目成功落地,一批疑难项目实现破局,一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支撑了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了城乡品质提升,增进了群众生活福祉。

这一年,国际医学健康小镇、融城体育小镇、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等百亿级项目落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年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0个,为长沙市最多;湖南大数据交易所、爱尔总部大厦、长沙平安财富中心、金色阳光物流二期等项目实现投产达效,为打造“一军三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按下了“加速键”。

前不久,在天心区的重大项目观摩活动现场,全区14个街道和天心区城建投、区国资公司的18个重点项目一一以最好的面貌进行展示,接受观摩团的点评。

“不同、和而不同”总部旗舰店、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中心、田汉文旅城等项目展现了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之势;新开铺路423棚改、牛角塘城中村改造一期、新韶山南路等项目快速推进,彰显了“天心速度”;南托街道美丽屋场、大托铺街道香铺元美丽宜居村庄等项目展现了乡村振兴新成效;天悦和苑二期、梅岭村外服厂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等项目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2021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与反复的疫情叠加,天心区坚定“项目为王”,改革创新、奋发进取,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心的答卷。

展望2022,以项目论英雄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是检验领导水平的‘度量衡’,是锤炼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是体现发展成效的‘晴雨表’。”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对项目建设历来高度重视。

站在2022年的新起点上,天心区将在项目建设上如何作为?

持续加力,跳起来摘桃子。“2022年,天心区上下要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再掀项目建设新热潮,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话语铿锵有力。

《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经济工作十大行动方案》相继出台,为全年项目建设指明了方向、制定了目标。

在《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作战图中,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的重点依旧是聚焦“八个一批”。

具体来看,项目征拆一批方面,全年共铺排征拆项目48个;项目建设一批方面,纳入攻坚行动的项目68个,其中要求启动并完成建设的项目23个,要求启动建设的项目30个,要求完成建设的项目15个;闲置资源盘活一批方面,纳入攻坚行动的闲置地块处置19个,共计1943亩;土地出让一批方面,推进16宗地块实现挂牌出让;楼宇去化一批方面,实现楼宇招商10万平方米以上,实现税收1亿元;招商引资一批方面,全年新引进税收过百万企业127家以上,其中税收过500万企业20家以上,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2个以上;开发销售一批方面,全年入市商品房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资源争取一批方面,鼓励园区、区直相关部门、平台公司、街道等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可用财力,积极争取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真抓实干奖等。

不仅如此,2022年天心区还将推出经济工作十大行动,即开展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创建,财源建设及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打造,新消费、汽车消费双升级,智慧天心建设,产学研对接暨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天心数谷”建设,国土空间规划。

全年新增税收过亿元楼宇5栋、基本建成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着力推进软件业倍增计划、天心经开区在全省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综合排名挺进前50强……

目标已然制定,路径也已规划好。

要实现目标,唯有砥砺前行,奋斗不止。

(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湖南最大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效果图。)

务实举措,俯下身子狠抓落实

2022年,是天心区的项目建设暨“狠抓落实年”。

如何“狠抓落实”?

天心区主政者提出,一如既往地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保障,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掀起新一轮全面聚焦项目、全员拼抢项目、全心服务项目、全力攻坚项目的新热潮。

在天心区委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要从文风会风改起,下决心砍掉不必要的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时间,精减文件、改进文风,并提出“226”工作法,倡导“20%讲情况、20%讲问题、60%讲措施”,推行“20%抓部署、20%抓协调、60%抓落实”。

这无疑为“狠抓落实”注入了一剂猛药。

“区委还提出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把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的一线工作中去历练,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这给了我们年轻人极大的干事热情和希望。”天心区一位年轻干部信心满满地说道。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天心区也拿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

继续推行“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天心营商模式,全年开展“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12场以上,深度服务企业1000家;

持续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兑现1000万元资金奖励;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争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政务大厅“综合窗”推出“私人定制”服务,拓展长株潭一体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快办”;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落实天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2年60项重点任务;

到2022年末,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城区进入前40名,保持全省城区第一,基本建成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

攻坚号角声声催人奋进。

在“强省会”战略中,天心区抢抓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都市圈建设重大机遇,以项目攻坚打响了“开门红”,以“狠抓落实年”奋勇向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