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冒热气!长沙市天心区票决确定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16 18:51:50



接地气,冒热气!长沙市天心区票决确定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

(2月16日,长沙市天心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200多名人大代表通过现场投票,从12件候选项目中成功选出了天心区2022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6日讯(记者 张福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学校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农村公路建设、厕所建设、文化惠民工程、保障房建设……今天下午,在长沙市天心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200多名人大代表通过现场投票,从12件候选项目中成功选出了天心区2022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

据了解,2019年天心区被确立为长沙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单位。当年6月,天心区委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区人民政府按照突出人民性、突出普惠性、突出可行性、突出实效性四条原则,每年向全区征集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

此次是换届以来天心区第六届人大代表首次票决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谈到这次投票,来自暮云地区的新任代表温湘婷激动不已:“手中这张表决票的分量很重,既是在依法履行代表职务,更是在为天心老百姓的民生幸福发声,必须要带着情怀和使命投好自己神圣一票。”作为连任代表,坡子街地区的韩雄鹰同样深有感触:“天心区在2019年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时,我就是参与者见证者,每年民生实事项目都通过我们代表征求和反馈群众意见,大会票决后,区人大还经常组织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我认为这很好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票决投票现场。)

2021年天心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其中,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14个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成,涉及楼栋数37栋、居民1248户;随着教育供给和内涵发展优先提升项目推进,师大附中双语实验学校、湘府英才益清小学、许兴小学完成新建,电力科技园幼儿园、翡丽郡幼儿园等项目全面完成;农村自来水普及工程建设项目完成了1448户农村居民自来水水表安装入户;“爱心天心”帮扶工程项目实施了文源“源圈•爱心零距离”等特色帮扶项目10个,打造了金盆岭街道“暖心厨房”等典型帮扶案例100个,落实结对帮扶困难群众1067户;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共加装电梯200台……

“大会票决的2022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聚焦了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最大程度体现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愿。我们将在区委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件一件抓落实,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民生幸福的优异答卷。”天心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安排,2022年,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项目,区民政局要牵头探索中心城区养老服务模式,开展困难老人巡访、老年餐厅、家庭养老试点,新增养老服务床位200张;“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区城管执法局要牵头对全区存在突出问题的支路街巷采取分类整治,完成坡子街、药王街、南墙湾巷等街巷的整治,完成燕子岭社区社坛街、燕子岭巷、公交金盆小区路口等支路街巷的建设提质,开展综合整治提升街巷136条;农村公路提质项目,区交通运输局要牵头完成X055牛冻路(桂苏路至黑石铺铁路涵洞段)4.5公里提质改造,完成大托铺、南托、暮云街道16公里村道新改建;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区文旅体育局要牵头组织文化惠民演出20场次,培训小区骨干文艺爱好者800人次,投放建设全民健身体育设施60处……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