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四大发布一签约,长株潭三区聚焦文旅产业提速一体化

张福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2-19 16:40:32

一天四大发布一签约,长株潭三区聚焦文旅产业提速一体化

(活动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19日讯(记者 张福芳)虎年“虎虎生威”,长株潭一体化再提速。今天上午,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再次并肩携手,聚焦一体化中的文旅产业,在长沙市天心区创谷举行“以文促融向未来”——长株潭2022年主题活动发布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合作签约,四大发布一签约,以实际行动在长株潭一体化的征程中贡献区域力量。

活动现场,天心区相关负责人上台发布,2022年,将携手石峰区、岳塘区,于3月19日组织举办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主会场设在暮云街道许兴村。乡村生态旅游节以南部片区的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贯穿全年开展油菜花节、赏荷节、美食节等,以聚集人气、财气,打造新的网红经济。

(天心区发布第二届长株潭融城半程马拉松赛暨乡村生态旅游节活动相关内容。)

文旅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意的支撑。“0731长株潭广告创意大赛”也将于近期启动,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将联合株洲高新区田心片区、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面向全社会征集以长株潭改革、建设与发展为主题的原创、优秀广告作品,进一步弘扬长株潭的融合发展理念,提升片区及园区的知名度、美誉度。

(天心经开区发布“0731长株潭广告创意大赛”活动。)

作为开放型产业,近年来,长株潭三市旅游早已跨入区域协同发展阶段。石峰区将依托九郎山片区福柚特色农产品品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及对台交流基地——秋瑾故居,结合九郎山片区乡村旅游综合体,拟于10月1日—11月1日间举办长株潭绿心“九郎福柚·福祐天下”品柚大会暨乡村振兴旅游节;依托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盘龙大观园,岳塘区拟于3月4日—4月5日间将举办长株潭盘龙花朝节活动。

活动现场,还有签约重头戏。长沙天心经开区与株洲高新区田心片区、湘潭岳塘经开区签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石峰区发布长株潭绿心“九郎福柚·福祐天下”品柚大会暨乡村振兴旅游节相关内容。)

据了解,天心经开区、岳塘经开区各自所辖的长沙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与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都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且产业类型互补、地理位置相互连接,株洲高新区田心片区也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将依托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联合开展各类体育赛事、产业论坛、消费节会等“长株潭融城”系列主题活动,形成活动品牌,提升三地影响力,推动三地文旅产业合作全面化、深入化,共同打造长株潭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产业带。

(岳塘区发布“长株潭盘龙花朝节”活动。)

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小月出席活动并讲话。吴小月表示,“本次活动,既是文化旅游领域的一次盛典,也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一件大事。相关活动突出’融’字,长株潭三市要确立‘融合’‘共赢’的思维,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内容‘新’,既有三区传统资源优势体现,又有现代潮流的元素,还有机制上的创新;行动‘实’,三区开年即布局,开局即推动,以闯的精神,干的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长株潭一体化文旅产业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既是我们共同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担当,我们希望以此次合作签约为契机,凝心聚力把合作事项落到实处、抓出实效的同时,充分调动社会各类组织、行业开展跨区域联动,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让近邻更紧邻、一圈融一体。”天心区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区委书记吴新伟在致辞中说道。

(长沙天心经开区与株洲高新区田心片区、湘潭岳塘经开区签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湖南省旅游学会常务副会长、湖南省旅游景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创景天下文旅集团创始人殷海雄,湖南省广告协会秘书长古湘进行了文旅融合主题演讲。

2021年,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省级层面绘就了长株潭一体化一张蓝图;市级层面长株潭三十大标志工程全面铺开,三市共同签署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等14个文件;区县层面,从“各吹各的号”到“一体化发展”,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作新格局。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