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西藏籍学生除夕体味“长沙年”

  大汉集团   2022-02-03 09:54:57

新湖南客户端2月3日讯(通讯员 陈爱芳)长沙市望城区,雨夹雪,气温只有3摄氏度,路上行人寥寥。而大汉工匠沙画与书画学院教室内,却暖烘烘的,正值除夕,离家3378公里的德吉拉珍,与100多名西藏籍同学,正各自用雕刻刀,用心制作木板年画,将对亲人的思念和未来美好的祝福融于一笔一划中,同学们“稚嫩”刀笔线条与可爱“半成品”,引得阵阵欢笑声。

1月31日,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望城一中西藏籍学生“就地过年”,为了丰富学生们的生活,加深“汉藏情”,热情好客湖南人特邀请“小客人们”参与大汉研学基地跨年研学营,捏面人、倒糖画、刻木板年画、参观劳模馆、猜灯谜、剪窗花、写春联、礼乐投壶、包饺子,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年俗中浓浓年味。

“汉藏”跨年研学营里“年味浓”

学生们正在剪窗花

大汉工匠沙画与书画学院教室内,男女生们七八人一组,围桌而坐,桌上透明塑料盒内,装着五花八门的工具、材料,一旁还摆放着他们上午自己制作的“糖画”作品,此时孩子们或在挑选木板年画图案或已开始一笔一划雕刻木板,教室最后一排的大桌子上,学生们正尝试着给模具、木板“涂料”“滚压”,气氛热闹异常。

“我们西藏没有大家想得落后,越来越好了,政府帮扶下,孩子们都有书读,毕业也好找工作。”一袭白色羽绒服德吉拉珍,戴着黑边眼镜,腼腆的笑容,显得特别的文静。今年18岁的她,家住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卡东村,从长沙开车需要整整两天。家乡的父母做手工面条生意,还养了数百头羊,日子越来越富足。德吉拉珍的哥哥在北京读大学,明年即将毕业。她从小学一起上学的同学,绝大部分都读上了高中,今年小学母校还重建了,教室里都是清一色的电子屏,教学设施都赶超沿海地区了。她所在的望城一中479班,系“代培班”,绝大部分学生来自西藏农村地区,刚开始入校时,因语言环境差异,有些不适应,但汉族同学、老师们都特别照顾她们,感受到了不同文化的“温情”,也就慢慢的适应了新环境。虽然距家数千里,但如今通讯技术发达,想家时,她会给父母打视频电话“唠唠嗑”“撒撒娇”。为了让她们“异乡”学子们过得“更充实”,学校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户外参观、实践活动,在“读万卷书”时“行万里路”,而不是成为“书呆子”和“考试机器”。

“我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同学们都能考一个好大学。”喜欢跳舞的德吉拉珍,谈及未来,她决定大学毕业后,先在外锻炼数年,成为更好的自己后,再回家乡工作。

小少年的西部开发“梦想”

学生们参观湖湘劳模工匠馆

“我想考上海同济大学,学成就回家参与西部大开发,这是我们的责任。”与德吉拉珍的含蓄相比,同为望城一中同学的旦真旺旦,“小男子汉”言语间更“外向”。旦真旺旦来长沙已经三年,是高三毕业班的学生,家住拉萨市的他,家里是做手工地毯生意,一年也十多万的收入。城区购物有大型超市,读书从幼儿园到高中,都不用愁学位问题,各类娱乐设施都很齐备,与许多城市比都不差,如今拉萨市三环建成了,让他感叹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他的表姐已经考上了中国海洋大学,其表哥前年大学毕业就回家乡,成为了小学老师,收入过万,已经过上安居乐业生活。因其“表姨”从事医学工作,外婆也是学护理的,从小耳濡目染,他后来立志“临床医学”,将来回家乡工作,响应国家的西部大开发号召。

在长沙读书期间,湖南当地政府给予了旦真旺旦“照顾”,不仅所有西藏籍学生学费和住宿费全免,每月还发放500元的生活费。班里的汉族同学经常给他带家里食物,这次因期中考试全年级排名提升三十多名,学校语文老师还特意买奶茶“犒劳”他。在这种既紧张又温暖的学习、生活环境中,让他感受到了“中华一家亲”。

“虽然不能回家,但这种校外跨年研学,既温暖又热闹,还能学到很多知识。”对于回顾在湖南这三年的学习生活,旦真旺旦觉得自己在生活自理能力、为人处世等方面有长足的成长。

“汉藏一家亲”湖南在行动

“汉藏情”的故事,未来仍将在潇湘大地持续上演。

“我们既要尽最大努力照顾孩子们的生活习惯,也要他们在娱乐中有所学,给孩子们最大温暖。”大汉国际工匠院执行院长刘述权介绍,他们安排了捏面人、倒糖画、刻木板年画、猜灯谜、剪窗花、礼乐投壶、包饺子等活动,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年俗中浓浓年味,又让孩子们参观劳模馆,传播大国工匠精神,一起吃年夜饭、看表演、收看“春晚”、放烟花,让孩子们有“回家的感觉”,减轻异乡学子的思乡之情。

据悉,望城区第一中学目前在校西藏学生223人,其中“山南代培班”学生105人。办班20年以来,共计招收西藏学生800名,已经毕业17届共538名学生,全部入高校深造,一本上线率92.1%。

据悉,湖南从1995年开始援助西藏山南地区,长沙、株洲、岳阳、常德4市分别对口援助该地区贡嘎、扎囊、桑日、隆子四县,而望城一中的“藏籍学生班”便是其中一个项目。“汉藏情”的故事,未来仍将在潇湘大地持续上演。


责编:陈丽丹

来源:大汉集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