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记忆》之《绝笔》将讲述蔡和森的故事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14 17:39: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4日讯(通讯员 吴海清)为进一步缅怀英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按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统一安排部署,1月13日—14日,由张雪清导演带队,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纪录片部《国家记忆》栏目组在双拍摄《绝笔》(第二季)。该片第一集将讲述第一个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我党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同志和李大钊同志为革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故事。

栏目组与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交流

在双拍摄期间,栏目组一行深入蔡和森同志及其光辉一家生活过的永丰街道、井字、荷叶等地进行详细采访与拍摄,与县委党史研究室、蔡和森纪念馆等单位负责人和有关知名人士举行了座谈与采访。据了解,该节目将在2022年清明前后播出。

栏目组在蔡和森蔡畅故居光甲堂拍摄

蔡和森,1895年出生于上海,湖南双峰人。1918年4月,蔡和森和毛泽东等人组织新民学会,后创办《湘江评论》。

1919年12月,蔡和森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蔡和森“猛看猛译”上百种介绍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俄国革命的书籍。他与陈独秀和毛泽东通信探讨建立共产党的问题,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等问题提出了正确的主张,成为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第一人。1928年,并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兼任中央宣传部部长。1931年,蔡和森赴香港指导广东革命工作,不幸被捕。在狱中他顽强斗争,直至英勇就义,年仅36岁。

采拍现场

与蔡和森纪念馆主要负责人深入交流

《国家记忆》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一档重点栏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展现党史、国史、军史中的重大历史事件、各领域重大工程建设、揭秘重大决策背后的故事、讲述各阶层各时代代表性人物,记录讲述党的奋斗史、创业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探索史、改革开放进程史。周一至周五每晚8点在CCTV-4播出,每集时长30分钟。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