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豚迷参与辽东湾湿地生态保护研讨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25 18:10:5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何九九)1月22日,“世界湿地日”暨辽东湾湿地生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研讨会线上会议召开。全国各地重点湿地区域的民间环保资深公益人、辽东湾湿地研究领域专家、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普志愿者参会。

本次研讨会由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承办。会议议题主要包括全国各地尤其是辽东湾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现状及活动开展模式、探讨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发展方向等。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副会长、海岱生态环境科技(大连)有限公司临澜环保公社发起人任增颖,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湿地保护法》的主要内容和突出亮点。

主讲人淮河卫士霍岱珊以《淮河流域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变迁》为题,分享了其1998年初至今致力于保护淮河流域生态的历程。正在北京进行乐水行活动的北京绿家园召集人汪永晨老师现场连线,给与会者带来精彩的演说。大连资深环保公益人徐巍巍讲述了参与大连斑海豹调研的过程,展示出民间环保志愿者的锲而不舍。

研讨会上,具有丰富生态考察实践经验的赵连石给与会者呈现了广西北部湾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现状以及重要性。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张明亮就辽河口滨海湿地退化机制与生态修复技术研究背景及现状、辽河口湿地景观格局演变特征、湿地盐地碱蓬退化机制、潮滩盐地碱蓬修复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让与会人员对辽东湾湿地生态现状有了全新的认知。

大连野境自然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王大鹏教授分享了大连本土志愿者们的常规活动。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学文重点从碳达峰、碳中和提出的背景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他认为,全民参与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陆海统筹、开展滨海湿地修复等都是增强滨海湿地碳汇功能的有效途径。

会上,全体与会者共同发起鸟类生态摄影倡议,呼吁鸟类摄影师们自觉抵制鸟类摄影不良行为,共同维护辽河口区域的湿地潮间带生物多样性,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家园。

大家纷纷表示,湿地生态保护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的力量,为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做出努力和贡献。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