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华:把忠诚写在田间地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11 11:35: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吴德胜 朱开见

1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农村农业部援外专家、岳阳市科技特派员、新泰和总农艺师王安华荣获全省“省人大代表履职先进个人”。

王安华是岳阳籍农业专家。在加蓬和利比里亚援助了8年,获得联合国突出贡献金奖。先后六次攻破蔬菜生产技术难关,并且让加蓬人首次吃上了本土生长的西瓜。 2013年回国后,省、市几家行政事业单位向他抛出橄榄枝,他没有心动。而当市政府为专注绿色农业的新泰和选调科技特派员时,他毫不犹豫地来到了新泰和。

经过几年几十种方法的试验,终于在有机基质控根栽培、挂树保鲜和越冬再生栽培、复合微生物菌剂综合应用、病虫害绿色防控配套等多项栽培技术上取得突破性的成果。运用温室大棚双膜覆盖外加无纺布昼揭夜覆的技术,同时利用有机基制栽培增强抗病虫抗低温的能力,采取整枝吊蔓、挂树越冬、早春再生等手段,于2018年在湘北地区首次实现大面积种植辣椒安全越冬。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作为省人大代表王安华用科技赋能乡村振兴。软皮椒、糯香椒、红辣椒三个“三封牌”泰和高品质辣椒,这几年在市场非常抢手。王安华以技术培训等形式让“泰和椒”很快辐射至华容、君山、汨罗、屈原等县市区。为了满足大面积推广高品质辣椒的需求,王安华自行设计了湖南最大的辣椒育苗工厂,30亩联栋育苗大棚,每年可育辣椒苗8000万株,可供4万亩大田移栽。

来自四川省西昌市的陈文清,5年前一家3口和云南、贵州及本省怀化200多位贫困农民一道来到君山蔬菜科技园。“种辣椒技术性很强,而我们两口子又都是文盲,学起来比别人更困难。”陈文清说,王安华老总天天来我们的大棚,从翻耕整厢到移栽打枝一项项技术手把手地教我们。去年10.8亩大棚辣椒纯收入达到了13万元加上园区零工纯收入有19万元。

“安华老师主持了32亩大棚的示范生产区,农户遇到技术难题,他总是利用课堂讲理论,再在现场讲实操”。园区技术员何圆介绍,辣椒连作,根部分泌“制毒物”,即影响产量又影响质量。安华老师通过两年的反复试验采取二茬栽种移位、加大有机肥和微生物菌剂投入以及免耕栽培等方法,彻底扫除了连作障碍,让三种高品质辣椒一季亩产平均超过2500公斤。园区50户云、贵、川农户,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去年纯收入超过10万的有10户,有5户农户添置了价值10万以上的小轿车。最近又新来了8户。

“汨罗去年新建了1万平方米的水稻育秧大棚共3个,主要用于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生产,自4月份水稻移栽大田后,大棚就‘闲置’了下来。”汨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盛名说,王安华来这里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为种植户提供全程的技术帮助与服务。帮助农民利用育秧大棚空闲期,在罗江、白塘、大荆、长乐4个乡镇试点种植50亩高档红椒,这不仅能将水稻育秧大棚二次利用,还能让农民增收。

在省人大代表王安华的引导下,辣椒之“火”,正在岳阳乡村燃起。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