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将迎来新年第一场雪 赏雪更要牢记防风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10 11:35: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3日讯(记者 徐典波)今天一早,岳阳气象局发布最新信息称,受中低层切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今晚至14日白天、15日至17日,岳阳市有两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4日有雨夹雪或小雪,低温降至1℃左右,高寒山区降至0℃以下,有冰冻。

岳阳市安委办、市减灾办联合发布自然灾害安全风险预警称,当前正值岁末年初,省“两会”即将召开,企业生产、交通运输、项目建设、雨雪冰冻天气等各类安全风险叠加,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要求,精准精细、全力以赴做好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工作;要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对标《岳阳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完善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和企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物资准备,确保应对有力有序有效。

新闻多一点:

安全风险预警防范十大重点

1、岳阳市区、华容县、临湘市、云溪区、君山区等地要重点关注14日雨夹雪或小雪对公众出行和交通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及时组织人员清扫积雪,加强城镇运行管理。各地要注意防范15日晚~16日中雨导致的道路湿滑和能见度差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落细落实安全风险防范措施。

2、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平江县、岳阳县、临湘市高寒山区14日预计将出现小雪、冰冻。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公路养护、高速公司、高速交警等部门及重点路段属地要加强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人、车、路、企的监管,提高路面见警率,加大交通劝导,加强对桥梁、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农村山区等危险路段和“两客一危一校”、公交车等重点车辆的巡查和管控力度,必要时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全力减少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道路交通和安全行车的影响。

3、交通运输(地方海事)、岳阳海事部门及各相关县市区要切实加强内河、洞庭湖、长江水面安全管控,加大港口码头、水上客运、货运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严禁客渡船、旅游船、危险品船以及其他运输船舶在恶劣天气下冒险航行,必要时实施封航管控。

4、发改、工信、城管、电力、燃气、通信管理等部门单位要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输变电线路、能源管道、通信、供气、供水设施及铁塔、户外广告牌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备足备齐抢修力量和物资装备,及时抢修故障、排除险情,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水、供电、供气、通信中断及管道泄漏、铁塔倒塌、广告牌跌落等事故;特别要科学调控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用电需求,防止突然停电拉闸和频繁停电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5、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及属地要督促高危企业切实做好冬季防冻、防火、防爆、防中毒安全防范,加强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严禁违章动火、违规作业;特别是云溪、临湘要督促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加大对危化品安全管控,做好化工生产装置、设备设施、危化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重点要做好工艺水、消防水、冷却水管道、容器和凝固点较高的液体物料储存设施与输送管线的防冻保温工作,防止设备管线堵塞、冻裂引发事故。

6、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水利、城管等部门和各平台公司要督促各施工、监理企业和从业人员加强对建筑围墙、外脚手架、深基坑开挖和塔式起重机、施工机械的安全检查以及工程车辆的安全管理,及时清扫工棚积雪和工地临时道路积雪,防范工棚倒塌和危旧房倒塌事故。对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状况下生产作业(如高空作业)存在安全隐患的施工作业现场,要坚决停工。要保障好施工人员的食宿取暖,严防发生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窒息事故。

7、要深刻汲取其他地方的火灾教训,消防救援、教体、卫健、民政、商务粮食、市场监管、文旅广等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医院、养老院、福利院、集贸市场、旅游景区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老旧小区、出租房、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的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线路老化,用电设备短路等各类用电安全隐患;要切实加大面向城乡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宣传,增强群众安全用火、用电意识,杜绝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入户充电、取暖安全措施不当等引发火灾(小火亡人)事故。

8、冬季是室内取暖中毒窒息事故的高发期,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加强室内取暖安全的宣传,加大燃气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开展“敲门行动”,提醒广大群众提高室内取暖安全意识,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时,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封住炉子,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要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热水器,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及其排风口安装在密闭浴室,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杜绝一氧化碳中毒窒息事故发生。

9、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强化督查指导,加强农用车辆安全监管,做好农作物尤其是农业设施的防灾工作,抓好畜禽管理,加强技术指导,遇灾及时组织生产自救,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损失。

10、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手机短信、“村村响”广播系统等,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入村入户做好安全风险预警宣传,打通安全防范“最后一公里”。重点关注社区、农村危旧房屋安全,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撤离人员;切实关心困难群众、孤寡老人、五保户和因病、因残行动不便人员的防寒保暖和生命安全。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