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天阔秋多月,塔上风微夜有灯, “师生同上思政课”激活思政课改革一池春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24 18:10:00

台前天阔秋多月 塔上风微夜有灯

“师生同上思政课”激活思政课改革一池春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记者 徐亚平)今日6时28分,湖南理工学院2020级法学二班的石文婷就给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红英教授发来短信,她要抢先“预定”自己所感兴趣的课程教学内容,给同学们讲讲建设美丽中国的典型八步沙的故事。

学生参与“师生同上思政课”,火一般的热情让刘红英颇感欣慰。

“一堂思政课,一盏指明灯”,这是很多学生对刘老师的一致评价。从她走上三尺讲台那天起,在朝气蓬勃的校园里行走几十载,她一直怀揣着教书育人的理想和信念,初心不改,通过一个个思政课堂,不断为青春“赋能”,她思想与学识、温度与情怀的“女神”形象,无数次撞入学生的世界。

在刘红英教授的课堂里,学生不仅从“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而且从“我要学”变成了“我要讲”。刘老师对学生“预定”的讲授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从资料的查找到PPT的制作,从内容呈现到话语表达,站在讲台上,学生们就是意气风发的小老师。刘老师本学期发布的由学生讲授的最后一个内容“碳中和”,被2020级法三班的何靓同学“得手”。“我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是‘碳中和’,但我相信我一定能讲好‘碳中和’。”何靓认真准备课件,从主题构思到讲解技巧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从习近平主席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说起,讲到中国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讲到中国将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何靓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刻领会到“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改革几十载,刘红英所任教的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被学生誉为“照亮人生的概论课”。学生们在她开办的实践教学平台微信公众号“学习回响”上,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红色故事,唱响心中的那首歌,讲述歌声中的党史故事。2020级新闻班何伟健同学说:“讲述了国际歌和瞿秋白的故事后,我更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师生同上思政课”,激活的不仅是学生的主体性,更是激活了思政课改革的一池春水。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