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罗予武:为落实“强省会”战略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

邢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02 12:27:09

“强省会”我们这么干

海报|罗予武:为落实“强省会”战略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铿锵有力地提出了“强省会”战略,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长沙给予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是长沙人民翘首以盼的共同心愿。“强省会”战略这个关键词,也成为了长沙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长沙市人大代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予武语气坚定地说,大科城将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谋划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主高峰”,以创新为要,以实干为先,坚持“五个强力抓”,围绕“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为落实“强省会”战略注入强劲的科技动能。

一是致力打造硬核科研平台。探索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路径和模式,重点推进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战略性稀有金属矿产高效开发与精深加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先进运载装备与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半导体技术与应用研究院等标志性项目建设。

二是致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和新材料等产业的“卡链处”“断链点”,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学科优势,制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实施“揭榜挂帅”,构建完善的政企校“三位一体”联合攻关机制,力求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

三是致力培育一流科创企业。继续实施“红枫计划”,培育早期优质科创企业。大力实施“领头雁”计划,发挥龙头科技企业领头牵拉作用,加大培育省、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强化要素保障,通过精准化全方位的服务,实现科技成果、科研人才、科创企业无缝对接。

四是致力构建最优科创生态。构建以种子、天使、VC、风险补偿、担保为支撑的科创基金体系。引导银行设立科技专业银行,实施科技项目专项贷款。推动资本与项目深度融合,实现社会资本集聚。补位出台大科城成果转化、人才服务、科技金融等专项政策,赋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