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开展“五彩麓山枫”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08 20:29:47

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开展“五彩麓山枫”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陈武 周振鑫 )为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家国情怀。1月8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1816、1818班开展了以“五彩麓山枫”为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孩子们走进长沙县经开区龙华消防救援站现场,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整齐的5台各种用途的消防车辆和一个个英姿挺拔的消防战士。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消防车,看到自己心目中的“最美逆行英雄”都兴奋不已。孩子们纷纷招起小手向消防指战员打招呼。随后参观了解了各式各样的消防器械。消防指战员耐心细致的给孩子们讲解了各类器械的名称、用途及使用方法,并进行操作示范。紧接着来到三楼会议厅,现场聆听消防教员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习在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用电引发火灾,发生火灾时应该如何自保自救。

下午,孩子们来到了长沙临空经济区综合污水处理中心,在水厂工程师的带领之下参观了污水处理工艺区域:进水预处理-改良型A2/O生物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滤池-紫外消毒-出水,工程师叔叔告诉孩子们污水分为生活污水和雨水两大类,通过地下管道收集到污水厂进行处理,看着粗格栅里混浊散发着难闻气味的污水进过处理后变得清澈见底,孩子们啧啧称奇。

最后,孩子们走进厂内的会议室,工作人员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临空污水处理厂,该厂采用了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A2/O,出水水质可达到IV类标准。主要收集空港片区和黄花国际机场区域约54平方公里的生产、生活污水,项目秉承“绿色生态智慧航空城”的设计理念,采取半地埋式结构,污水处理工艺段置于综合箱体内,对污水处理产生臭气具有良好密闭作用,大大减少了臭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作为园林式污水处理厂,综合箱体顶部采用绿化覆盖的形式,实现了与周边环境的和谐统一,体现了人文、环保、先进的新型污水处理厂概念。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直观、真实地了解了消防车、消防器械,了解了污水处理工艺,增长了许多消防和环保知识,加深对消防安全及节约用水的认知与理解。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