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丨蔡锋:强产业惠民生,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02 12:26:45

“强省会”我们这么干

海报丨蔡锋:强产业惠民生,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

《政府工作报告》以打造“‘四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大胸怀、大格局、大视野指明了长沙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为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绘就了路线图和施工图,吹响了在全国争先进、在区域作示范、在全省当标杆的响亮号角。

作为集山水洲城于一体的发展新区,岳麓区将勇担发展使命,在落实强省会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征程中紧紧依靠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开拓创新、奋发作为,持续建强湖南金融中心、推进消费升级、培优特色产业、加快文旅融合,聚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为长沙提升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作出岳麓贡献,努力以一域之精彩为全局添光彩。

一是建强湖南金融中心,提升全省辐射力。我们将持续建强湖南金融中心,继续丰富传统金融、基金、金融科技、服务机构等业态,力促金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力争未来5年集聚金融及配套机构超800家,实现持牌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突破1.8万亿元,提升金融产业在全省的辐射力。

二是推进消费升级,提升区域引领力。全力建设长沙消费新中心,通过提振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拉动消费需求,做强洋湖国际商圈、梅溪湖时尚商圈、市府滨江高端商圈,推进华润万象城、京东超级体验店等项目建设,引进更多全省、中部地区乃至全国的首店和旗舰店,不断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三是培优特色产业,提升全国竞争力。重点培育检验检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链横向联合、垂直整合,建设精密仪器仪表特色产业园,打造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标杆区,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的全国竞争力;积极推进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湘江西岸科技创新走廊,培强蓝思科技新能源、斯达半导体等项目,努力攀登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发挥后发优势,锁定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最新方向、市场取向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聚力智能制造,形成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共促共进的发展格局。

四是加快文旅融合,提升全球影响力。深挖山水洲城的风貌禀赋和红色革命的基因,全力推进莲花文旅小镇、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后湖国际艺术区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同时,我们将聚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一是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在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学位方面,高标准运行区图书馆、文化馆,建成谷山中学、麓山国际二小等中小学校6所,新建和改转公办幼儿园7家,新增学位园位1.5万个;床位方面,提质改造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新增社区医疗床位200张,高品质建成区养老中心,新增养老床位600张;车位方面,新建社区生态停车位,确保2022年新增停车位2.8万个;厕位方面,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推动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动态清零;梯位方面,推进既有多层住宅电梯加装。

二是强化基本民生保障,将抓好稳岗就业,2022年完成城镇居民就业7900人以上;关爱特殊群体,健全帮扶残疾人等社会福利制度,加强城市无障碍设施改造;强化托底兜网,健全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和医疗保障体系。

三是强化安全底线保障,将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纵深推进反传销、反电诈、禁毒、打击非法集资等工作,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推进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饮食用药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扩大省级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区创建成效。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