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小区打开“美颜”模式,幸福敲开洋湖百姓的家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07 12:53:03

岳来岳好——创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 | 农安小区打开“美颜”模式,幸福敲开洋湖百姓的家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7日讯(通讯员 彭毓妍)垃圾分类厢房干净清爽,专业化的清洗队伍对小区外墙的墙面一遍一遍清洗,每栋居民楼前的绿化带中总少不了修剪人员的身影……这些在商业楼盘都难得一见的社区物业“微服务”在岳麓区洋湖街道洋湖春园这个农安小区成为现实。

近日,笔者走进洋湖春园,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车辆整齐停放,小区入口处设置了智能门禁和岗亭,工作人员正在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相比2019年刚入住时的模样,小区的环境悄然发生着改变,曾经的农安小区如今有了新模样。

农安小区巧“变脸”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洋湖春园、洋湖和园、洋湖景园、洋湖明园四大农安小区承载着洋湖数万村民的就地安家梦。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描绘的春光和煦、阳光照耀,如今也成为了洋湖“春、和、景、明”四大农安小区社会治理的日常之景。

在和煦的冬日暖阳下走进山塘社区的洋湖春园,庄重大气的小区门楼引起记者注意。“一般别家小区的门楼最多顶上有块电子屏,我们门楼两侧还有两块。而且我们做了很多宣传栏。”长沙山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谷明华告诉记者,谁家有个喜事,门外三块电子屏都能免费打上祝福标语,既帮大家节约了经费,也助力了移风易俗。宣传栏的作用除了让居民第一时间了解上级政策外,更是囊括了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宣传知识,对提升居民素质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刚来小区时,简直可以用荒山野岭来形容,各方面问题都非常棘手。”谷明华告诉笔者。

时间倒回2019年,彼时的洋湖春园绿化覆盖率低,没有配套设施,居民乱停车,安全隐患多……问题重重,全然不是如今井然有序的模样。

要“变脸”,谁来牵头话事?

针对现实情况,洋湖春园坚持对症下药、边试边改,逐步探索构建起“居委会+管委会+物业公司”的管理模式,以及“一长五大员”与物业工作人员联合联动(一长:楼栋长,五大员:信息员、网格员、消防员、安全员、协调员)的服务模式。

2020年10月,洋湖春园小区顺利成立小区党支部,并制定实施《洋湖春园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建立“物业管理企业在线接单,物业管理人员与党员志愿者现场解决,小区党支部回访监督”工作体系,通过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小区问题反馈与处置效能,成功打造“居民‘点单’、物业‘下单’、党员‘接单’、党组织‘督单’”的快速反应机制。

近年来,洋湖春城集中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重大突出问题35项,包括增设安全设备,积极筹建电梯电动车识别系统,增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优化提质小区宣传栏、停车场、健身器材等设备设施......许多人性化设施和小区品质都体现在设计的细节当中。

经过3年努力,洋湖春城早已不见当年“荒凉”景象,小区设施越换越新,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居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小区改造后,我们的房子不比商品房差。”面对小区的改变,居民王娭毑竖起大拇指。

被志愿者点亮的小区

“您可以把垃圾丢到东边的24小时垃圾厢房去,这边是定点投放设备,这个点不受理了。”上午11点多,家住洋湖春园2栋的罗先生将家里的生活垃圾拿到小区的垃圾分类厢房投放。在现场,学生志愿者李亦妍检查了他的垃圾分类是否准确,并指导他将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投入相应的垃圾桶内。

“李亦妍是我们环境卫生督查队的成员。”山塘社区物业专干陈琴告诉记者,我们有8支先锋队伍,近年来,志愿者力量逐渐壮大,共吸收各方志愿服务人员120人次,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场次。

徐友群是洋湖春园小区的热心大姐,因孩子残疾,她自发创立了梧桐树助残志愿服务队,每年主动慰问走访残疾人家庭,联合社区为残疾人每个季度办一次集体生日会,带大家外出游玩,让残疾人生活丰富,乐观向上。

在洋湖春园,像徐友群这样的社区志愿者正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小区居家养老、小区协商议事、小区“儿童团”“妈妈团”、小区寒暑期托管、小区垃圾分类、小区融入……多样的小区服务,就来自身边的志愿者。这样的志愿者,让洋湖春园3000余名居民熟悉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友邻氛围又回来了。

“小物业”牵动“大民生”。谷明华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物业,用心把涉及业主利益的事情办好,助力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进一步提升。”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