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区当家建,把业主当家人!四方联动激发小区发展新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08 20:34:50

把小区当家建,把业主当家人!四方联动激发小区发展新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8日讯(通讯员 胡谦)冬日暖阳,微风拂面,杨柳依依。阳光下的观湖小区,蓝天映衬着白墙,黝黑的柏油路面整洁干净,邻里之间的问候声、谈笑声不时传来,一派和谐温馨景象。

一年之前,这个2011年交付的小区还在因为设施设备年久失修、电梯故障频发等问题引来业主的怨声载道。新的物业公司湖南鹏基居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场后,岳麓区西湖街道咸嘉湖社区党总支与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四方联动,从硬件提升和软件加持双向发力,不仅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也有了质的提升。

“薄家底”撬动大改造,20余项工程改变小区面貌

23800元在小区够干什么?在新老物业交替后,小区业委会主任秦鸠面对的就是这么一个单薄的“家底”。资金有限,但小区的改变却是刻不容缓。

“家底薄,我们就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能节约的就节约,能通过人情解决的问题就拉人情。不够,就让物业公司先垫付,从小区公共收益中抵扣。”提到小区改造的起步,秦鸠语气轻松而积极。因为前期业主考察物业公司时就特别重视设施设备,鹏基居业进场后,凭借公司的自身优势,很快在小区打开局面。

为充分收集民意、统一思想,小区建立了以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业委会和物业四方联动的工作协商会议机制,每月定期见面会商。小区的问题,就在这种充分深入的沟通中一步步落地解决。

对小区所有电梯进行维修检修、改造机房、供水系统改造、麻石路改沥青路、安装监控摄像头128个……20多项“硬扎”的改造让居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进出小区安全了,生活方便了,整个小区环境都有了大改善。81岁的老居民邓春香乐得直接竖起大拇指:“一个字,就是好!”

今年3月,小区被社区选定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先行试点。因为前期的民意沟通到位,加上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多次,小区根据自身特点量身打造了无臭无味的标准化垃圾厢房,实现“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新模式。最高全年物业费打7折的垃圾分类激励监督机制,也充分调动了业主参与的积极性。今年11月,观湖小区顺利通过了长沙市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验收。

“真感情”消除陌生感,物业、业主其乐融融一家亲

“邓娭毑,你出来晒太阳啊!”“姚经理,你们把电梯修好了啊,我到时候也要给你们送锦旗!”……在观湖小区客户服务中心,这种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熟稔和寒暄让人心中透着一股暖意。

一年时间,如何赢得了这么多业主的心?鹏基居业物业经理姚胜利回答:“把小区当家建,把业主当家人。”因为小区底子薄,为了给业主更好的服务,姚胜利带着物业队伍全身心投入小区改造,能从公司其他项目拉资源的他就积极争取,能自己动手解决的就自己动手解决。只要是业主有事来找,他马上安排人过去解决,绝不推辞。

小区业主李恢亚因为患肺气肿加上腿脚不便常年不能下楼,老伴亦是年老多病,生活存在极大的不便。物业主管曹晓军因为就住在小区,主动担起了照顾李嗲夫妇日常生活的重任。每天早上,他去李嗲门口把生活垃圾带下楼,中午11点半把物业食堂的第一碗热饭送到李嗲家里,隔三差五还自掏腰包买点水果送上楼。业委会主任秦鸠和物业经理姚胜利亦隔三差五来探望,帮助李嗲夫妇联系医院就医等事宜。李恢亚夫妻感动得直呼:“真的比我儿女都好,住在这么充满人文关怀的小区,我们倍感舒心。”

除了充当业主日常生活中的“救急员”,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还积极筹划了各类文艺活动,以充实居民的日常生活。元宵喜乐会猜灯谜、妇女节开展义诊、六一儿童节放电影、中秋赏月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有奖问答……新开辟的小区文化广场,成为了居民日常休闲的聚集地、邻里交流的大舞台。

“小区问题的解决需要逐步进行。下阶段,我们将以打造精美小区为目标,争取更多的政府支持,再安装一处汽车充电装置,明年举办一个邻里节,进一步营造小区的和谐氛围,让我们的家园越变越好!”小区业委会主任秦鸠憧憬道。

责编:胡什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