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沙民政职院思政课教师团队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2-01-12 00:00:10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全国总决赛落幕,长沙民政职院思政课教师罗珍、张晓琳、谌湘闽、虢晶参赛团队经过省赛挑战赛、国赛选拔赛、国赛现场决赛的层层筛选,一路突围,最终斩获国赛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一等奖,全国共6项。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原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比赛)已连续举办12年,是教育部举办的唯一面向全国职业院校的教师教学赛事,在全国职业院校有着广泛影响。比赛分中职组、高职组和军事职业组,覆盖中、高职全部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门类。本次比赛共有1045件作品参赛,经网络初评和决赛评审,共产生中职组、高职组一等奖85个,二等奖176个,三等奖268个;军事职业组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24个。

本项赛事自2020年12月启动校赛,历时长达一年,参赛团队积极落实思政课“八个相统一”要求,从教案设计、实施报告攥写、录课视频拍摄、课程资源完善、现场汇报答辩等各个环节反复打磨提升。国赛现场决赛环节受疫情影响,采用“校内场所、学生参与、线上抽题、实时录制、限时上传、取消答辩”以及“网络评审、综合评定”的组织形式进行。这种比赛形式对选手的现场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四位参赛选手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精益求精,最终取得了突破性成绩。

在一年的备赛过程中,学校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机制保障,校领导高度重视,问计问需,多次亲临备赛现场聆听团队汇报并给予悉心指导和真诚鼓励。教务处组建校内专家指导团队全程指导,聘请校外专家与团队沟通,集成各方资源为参赛团队提供了充分保障。为应对现场决赛的新要求,学校迅速启动备赛方案,从比赛内容打磨、现场直播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持。

此次获奖作品体现了长沙民政职院多年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沉淀和成果,展现了长沙民政职院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配齐建强教师队伍,打造信息化教学资源体系,推进“四位一体”教学改革创新,建设具有民政特色的思政金课。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比赛成果,推进高水平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持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着力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校“双高校”建设贡献力量。(戴奕雯)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