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水安全保障

  新湖南客户端   2022-01-06 20:03:18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 水安全保障

2021年以来,湖南省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实施水安全战略,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了有力保障。

落实“四预”,防汛抗旱为民安

欧阳海水库开闸泄洪。唐雍钧 周秀鱼春 摄

“要始终把防汛抗灾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湖南省水利厅党组要求,“以落实‘四预’措施为着力点和突破口。”

据统计,2021年汛期,湖南共发生了10轮暴雨洪水,累计降雨量1006毫米,较历年均值偏多5.9%,湘水干流全线超警。同时,湘中湘南局部还发生了旱情。

山洪灾害“零死亡”,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洪涝灾害损失较近五年均值减少64%,有效保障旱区群众饮水安全的成绩单,以及有利保障了湖南省委、省政府“五个确保”工作目标的实现,都体现了湖南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

“扎实开展备汛,强化监测预警,优化工程调度,统筹防旱抗旱。”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唐少华指出,“2021年湖南全面夺取防汛抗旱的胜利离不开这四条经验。”

在扎实备汛中,湖南省水利厅除与相关部门加强合作外,完善水旱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及时修复水毁灾损水利设施,修订超标洪水防御、江河洪水调度、蓄滞洪区运用等方案预案,组织开展多次培训和应急演练。

在强化监测预警中,湖南各级水利部门采取不同的形式和平台,注重水旱灾害防御预警、汛情的及时发布。

在优化工程调度中,按照“一流域一策、一区域一策、一库一策”的调度策略,湖南省水利厅在确保工程安全前提下,科学拦蓄尾洪,不但为保障了生态流量更兼顾了发电等功能。

在统筹防旱抗旱中,湖南省水利厅建立抗旱工作联席机制,加强实时监测和分析研判,强化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加大应急找水调水力度。

压茬推进,工程建设解民忧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全貌。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竣工验收,犬木塘水库枢纽工程一期围堰合龙,椒花水库引水隧洞、大坝基础开挖、供水管线全面开工,涔天河灌区江华片区成功通水,莽山水库枢纽完成正常蓄水位蓄水阶段验收,毛俊水库枢纽大坝封顶,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基本完成……

2021年,全省落实水利建设投资267亿元,其中争取中央投资67.2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为95.7%,有效发挥投资拉动经济作用。这一年,湖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为防汛抗旱、灌溉饮水、生态环境、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湘江沿线及环洞庭湖水资源配置新增纳入了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库,推进大兴寨水库、金塘冲水利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外,2021年洞庭湖治理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得到了全面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也全面完成。

此外,湖南省水利厅还部署了推进冬春水利建设。据统计,2021—2022年秋冬春水利建设计划投资138.1亿元,建设项目963个,目前已完成投资127亿元,占计划的92%,2022年汛前可完成建设任务。

持续发力, 农村水利 帮民富

津市市毛里湖镇青苗河道。

2021年湖南省水利厅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中的水利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水利扶贫成果,持续强化水利保障,注入乡村振兴的“水动力”。

这其中,在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中,湖南省水利厅组织编制了“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整改销号农村供水反复问题的人口1.65万人,新改建农村供水工程1515处,完成4192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服务农村人口1630多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

与此同时,为提升农业灌溉保障水平,湖南省水利厅编制了《湖南省“十四五”大中型灌区建设规划》《湖南省灌区现代化建设指南,持续推进中型灌区更新改造项目,改善灌溉面积,提升节水能力,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

在推进水美乡村建设中,湖南省水利厅抓好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的4个县市区项目建设,累计综合治理农村河道205公里、湖塘633个,其中津市市被水利部评为年度优秀;创建22个“水美湘村”和245个重点移民村美丽家园;实施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三年行动,年度实施1.1万余处,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农民致富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不断改善,河湖生态让民乐

蓝天白云下的长沙橘子洲头与湘江两岸。湖南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以前,这里机器轰鸣、矿石成堆,晴天满是灰尘,雨天污水横流。如今实现了华丽转身,湖水变绿了,生态变好了。”生活在岳阳洞庭湖边的人对周围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

2021年,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签发第7号省总河长令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专项行动,落实6大类32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行下级河湖长向上级河湖长述职制度,建立健全“河长+警长+检察长”“河长+部门”工作体系,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按季对16条省管河湖开展遥感监测,排查发现河湖“四乱”问题439处,已悉数完成清理整治,20处非法矮围全部清理整治。

这一年,湖南省水利厅强化了“一江一湖四水”的系统治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打造渌水省际样板河和近2000条乡镇样板河段,启动新一轮“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加强乡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开展涟水、渌水健康评价,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与此同时,湖南省水利厅还开展河湖划界成果省级质量复核,完成省管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启动2023—2027年省管河道采砂规划编制,协调长江委开展长江干流疏浚砂综合利用,督促市、县加快出台采砂规划,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巩固小水电清理整改成果,制定《湖南省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和考核办法(试行)》,将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纳入河湖长制考核,初步实现小水电生态流量在线监管,推动小水电绿色转型发展。

倾力提升,行业改革入民心

2020年12月30日,益阳市大通湖区大通湖,红嘴鸥在夕阳中飞舞,美轮美奂。记者 唐俊 通讯员 易家祺 摄

“把强监管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依法治水管水,不断提高管理实效。”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罗毅君在研究部署持续推进“强监管业务建设年”等工作时强调,“要把强监管业务建设年行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水利中心工作高度融合,分项分阶段制定实施计划,取得显著成效,有力促进了水利事业发展。从评估情况看,所有建设项目全部完成,成果质量比较高,实现了既定目标。”

2021年,湖南省水利厅加强依法行政,推动出台了《河道采砂管理条例》《水利工程管理条例》,完成了政务服务“三化”攻坚行动,部分下放1项行政许可,取消1项强制登报事项,开展县级水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试点,率先完成自贸区放权赋权极简审批承接。

与此同时,湖南水利厅严格水资源管理,实施《湖南省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方案》,率先完成全省分行政区地下水取用水量、水位等管控指标确定,修订《湖南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完成国有大中型及重点小型水利工程划界工作,有序推进全省小(2)型水库划界,因地制宜推进水库确权登记,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强化水利监督工作,印发《水利监督管理办法》,开发监督工作系统和移动APP,开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稽查、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专项检查、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督查,完成水利部水利资金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深知:大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必须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增强水利事业发展动力。

为此,湖南省水利厅积极改革创新,用水交易市场体系、水域岸线空间管控体系2项纳入了湖南省委改革要点,实施重点水利科技项目、一般科技项目的同时,加快信息化建设,打造新版水利一张图,建设湖南水利云平台升级和移动端,推进水旱灾害防御现代化项目、水利协同办公系统、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基层水利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发展大局,强化规划引领,厘清洞庭湖治理思路。”罗毅君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水利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抓好水利各项工作,加快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蓝图已绘就,新征程即将起航。2021年8月24日,《湖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印发,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湖南将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届时,将新增水库防洪库容2.6亿立方米,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55亿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86.72%,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达到9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星城里,湘江边,这片古老的土地正在绿水清波的滋养下,风起云涌潮正酣。( 王琳 谢胜虎)

责编:潘文秀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