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上》里的巾帼书记

  湖南日报   2022-01-28 09:30:35

罗柱

近期,电影《浏阳河上》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影片根据浏阳市为全面整治浏阳河支流水域,进行沿河两岸养殖业退出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来。

故事中,为保护浏阳河,某镇已实施浏阳河沿岸500米以内禁止养殖的退养政策,但一场大雨之后,河流还是难逃污染。镇党委书记兼总河长潘梅雪坚持上报并得到上级支持,将退养距离再延伸500米,但遭到当地养殖户的反对。最后潘梅雪等人克服困难,实现浏阳河两岸养殖第二次退养。

整部电影,潘梅雪是灵魂人物。她有身先士卒的勇气,有向我看齐的锐气,有走在前列的正气,面对工作敢说“跟我来”,面对纪律敢讲“跟我学”,面对危机敢喊“跟我上”。她的身上,体现了基层干部的领导艺术和政治素养,不论是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还是综合协调的驾驭能力,都堪称乡镇党委书记的典范和教科书。

潘梅雪具备很强的带班能力,很有工作方法。她利用在食堂用餐时,和班子成员们交流意见,采取轻松活泼的方法统一大家的想法。班子里的刘副书记站出来反对她,她没有发脾气。她带领主管农业的副镇长大力开展工作,同时跑到市里向市委书记请示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取得书记的全力支持。每次到农户家里做工作,潘梅雪都带了年轻干部,用传帮带来锻炼培养年轻干部。

潘梅雪具有科学决策的精神。大雨之后,河流依旧难逃污染。潘梅雪找来“民间河长”蔡清江探讨,反复分析水质检测报告,不断地求证,结合上级要求,最终做出将退养距离再延伸500米的方案。这是个不好执行的方案,此前已经实施浏阳河沿岸500米以内禁止养殖的退养政策,群众对“再延伸500米”有抵触情绪。退养不是不养!她让养猪户参加全自动化养猪场,采取集团加农户的方式安置退养户,同时亲自出马,走村串户,抓住了重点的两户,在拆猪场的过程中,也是按照程序来办,一步步推进,不急功近利,不伤害群众感情。

在工作中,潘梅雪总是笑面春风,主动和群众打招呼,群众把她推出家门差点摔倒,她也依然如故、坚持推进,很有韧劲。林月花因养殖户退出的事情对潘梅雪有意见,潘梅雪多次到她家做工作。第一次到林月花家,门口有一条小狗,潘梅雪居然蹲下来,主动跟狗打招呼。林月花单身多年,与宠物狗朝夕相处,看到潘梅雪对小动物都这么有爱心,自然就拉近了些距离。潘梅雪还主动关心林月花的个人生活,撮合蔡清江和林月花。

潘梅雪多次遇到群众“围攻”,但她非常冷静,不慌不忙。有一次被“围攻”,她绕开人群,走到树下,抢占了制高点进行演说。既避免了被个别人员的过激行为伤害,又给演说选了个好位置。“你们知道吗?就在大雨过后,河水的检验结果令人担忧。退出500米是远远不够的,浏阳河水质继续在恶化。这是你们的家乡,也是我的家乡,你们忍心让浏阳河继续污染下去吗?你们忍心让这条河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吗?”潘梅雪的反问发人深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展现了她的优秀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故事中,朱自强频频制造上访事件,玩各种套路,请了网络写手制造网络舆情,还唆使林月花玩失联失踪,造成了潘梅雪工作上的被动,可谓是步步相逼。面对网络舆情,人身攻击,潘梅雪主动面对群众,做细致的解释工作,用心用情化解网络危机。

责编:潘文秀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