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律师团带着宪法精神去护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6 23:02:00

带着宪法精神去看鸟

——岳阳市律协环资委东古湖湿地之行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马如兰

“我看到有天鹅把头埋在翅膀下好像在休息,还有一只天鹅好像在吃早餐……”12月19日8时许,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保护区内,岳阳市律师协会环资委委员曹哲9岁的儿子曹展赫正“全副武装”,用高倍望远镜细细观察着不远处水面上自由自在的数百只小天鹅。

第一次看到天鹅的曹展赫“检索”着他对小天鹅的“知识库”:“我看过3本关于动物百科的书,上面说小天鹅喜爱吃很嫩的谷类。今天晚上的日记有东西写了。”

“今天,岳阳市律协环资委组织18名委员来到屈原管理区举行‘弘扬宪法精神,保护自然湿地’活动,我想一道带儿子来感受大自然,也是从小培养他的环保意识。”曹哲说。

伴随着“叩、叩”的清脆鸣叫声,小天鹅悠游水面,不时抖动翅膀,划出优美的弧线,在水面荡起层层涟漪。营田镇荷花村党支部书记柳迎跃介绍,去年起,每到11月份便会有小天鹅成群结队来到东古湖湿地栖息,数量多时可达近千只。

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网红”志愿者谭格向环资委律师们绘声绘色地讲解:“岳阳是鸟类的天堂,除了东古湖湿地,湘阴、汨罗、华容的湿地也很美丽,有小溪、绿草。苍鹭、白鹭竖着长长的脚,站立在湿地中,那姿态漂亮极了!还可以乘船去长江看江豚呢!”

“耶,江豚是保护动物!我还在君山的洞庭湖博物馆吃过江豚形状的冰棒呢!”曹展赫听闻江豚的“名号”,言语中抑制不住兴奋。

“今年初,长江江豚正式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年来,在党委、政府,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和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下,江豚生存的水域环境有了彻底改观,‘江豚的倩影’成为了岳阳生态旅游的一张名片。”谭格介绍道。

依依不舍告别小天鹅后,律协环资委委员们还设点并走家串户,向荷花村村民发放了1000份包括“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民法典与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普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在内的宣传手册。

岳阳市律协环资委副主任姜慧在宣传单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及电话,把宣传单交到柳迎跃手中:“柳书记,村民有什么相关法律问题,您尽管来找我。”

当天,岳阳市司法局副局长任育平、岳阳市律师协会会长卢四海、律协环资委主任冯颖还出席了屈原管理区鸟类保护专家研讨会,听取来自湘鄂赣三省的野保专家讲述环保故事。

“近年来,国家野保力度加大,岳阳市律协在去年成立了环资委。看到研讨会上PPT里有一张照片,被毒杀的小天鹅被摆成一圈,触目惊心;我也看到江豚协会志愿者默默地做着野保工作,令我耳目一新。”卢四海谈起他的听会感触,“回想起以前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毒杀小天鹅的案子和另一件大学生掏鸟蛋被判刑的案子,其实有时候老百姓关于环保的意识形态还没上升到一个层次,但环保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就像‘十年禁渔’需要有一个过程,法律上有一些人不知道,还要有人不懈努力去普及宣传。因为惩罚只是一种手段,我们的目的是教育,让大家都从内心上接受环保,真正与大自然和谐共处。”

“志愿者保护候鸟、江豚的付出让我很感动,研讨会也很有教育意义。律师要宣传环保法律,首先自己要有很强的法律意识。谢谢屈原管理区、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让我们收获了快乐,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环保教育课!”岳阳市律协环资委主任冯颖表示,保护环境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义务,岳阳市律协环资委作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份子,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积极开展环保普法宣传、参与环境公益诉讼等方式,提高公众环保法律意识,推动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守护好生态环境。

摄影:马如兰 易亮 徐亚平

责编:吴天琦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