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正式运行两大科创服务平台 对外发布“黄金九条”

邢骁 通讯员 岑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3 22:05:02

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正式运行两大科创服务平台  

对外发布“黄金九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3日讯(记者 邢骁 通讯员 岑军)今天上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举办“科创服务及政策发布媒体通气会”。当天,“大科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正式运行,全面修订的大科城《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对外发布。

据介绍,“大科城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开发了成果中心、交易中心等七大功能模块,可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信息披露、技术交易、活动推广等服务。该平台实现了技术交易业务线上操作,构建了用户发布项目-申请挂牌-交易撮合-价款结算-信息公示全流程体系,还能进行实时数据分析和统计,有利于监管和交易防控。“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汇聚了大科城管委会和大科城各园区、企业、高校的数据资源,致力于实现大科城有关资源互通共享,构筑“云上创新共同体”。该平台还构建成果转化、项目路演等十大功能板块,着力解决传统模式中市场与研发脱钩、信息与行为脱节的难题。

2020年9月,大科城发布《关于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试行)》。同“试行版”相比,此次发布的成果转化政策是系统总结、广征意见后的“升级版”,包括建设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双创孵化基地等九大措施,被企业称为“黄金九条”。该政策借鉴省市有关政策,吸收上海、浙江等先进地区做法,并对相关政策进行差异化补位。譬如政策第二条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扶持,从原来的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提升到120万元、80万元、50万元,同时对其有效运营面积开展分阶梯奖励。“对于用心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孵化器,我们大力支持。”大科城有关负责人说。

成立以来,大科城创新资源集聚力不断增强,相比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的18个月,2020年7月截至目前,大科城新增市级及以上重点科技创新平台51个,增长2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6个,增长79%;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37个,增长321%。创新成果影响力逐步增大,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29.08亿元,增长28%;新增技术合同登记2200件,增长39%;新增科技成果转化764件,增长37%。双创环境更具吸引力,新增科创企业3043个,增长98%;新增天使投资企业76家,增长375%;获得天使投资金额6.86亿元,增长1515%。举办市级以上赛事、论坛、活动200场次,增长229%;参与活动人数达17100余人次,增长235%。

(扫码进入“AI大科城科创服务云平台”)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