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冰雪,保安全!岳麓区扫雪除冰保畅在行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6 16:52:01


战冰雪,保安全!岳麓区扫雪除冰保畅在行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谦

“大家加油干,很快我们就能够扫出一条安全通畅的道路来了。” 12月26日,长沙迎来初雪,橘子洲大桥上旗帜迎风飘展,身着制服的岳麓区城管系统工作人员正干得火热。他们或手拿铁锨,或手持扫帚,迎着风雪铲除桥梁路面的冰雪,以确保道路畅通。

为全力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挑战,岳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调度引导各街镇和相关部门做好应急预案,以最大人员力量投入到扫雪除冰保畅工作中,全力护航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撒盐铲雪,全力应对冰雪天气挑战

“雨雪冰冻天气路滑,最容易出现追尾等交通事故。” 尽管应急、交警等部门已经提前发布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预告,呼吁群众尽量不出行,但冰雪带来的挑战依旧不小。

据悉,本次降雪,岳麓辖区结冰积雪区域主要集中在过江桥梁、西二环、北二环、南二环、湘府路快速路、岳宁大道以及其他桥梁隧道、环线等处的上行匝道处。为有效保障辖区交通安全,岳麓区各主要部门已全员停休,投入到扫雪除冰保畅工作中。

岳麓交警大队在辖区重要路段匝道口、风口空旷地安排警力开展交通管制,并通过撒盐、铲雪等行动,避免路面出现结冰,给交通带来更大的挑战。

岳麓区城管系统亦积极响应,从12月25日晚开始,组织近4000名干部、40余台扫雪车和洒盐车,备齐600吨工业盐、2万把铲子和扫把,针对全区13座桥梁、27条主次干道开展集中扫雪除冰工作。

在各街镇社区,基层干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纷纷投入保畅工作,通过撒盐、铲雪、扫雪等实际行动护航辖区道路出行安全。

而此前,岳麓区应急管理局在提前做好预警预案的同时,已提前备好应急物资,采购融雪剂20.5吨等,确保一旦有突发情况,迅速进入临战状态。

科技助力,吹雪车成为应对冰雪利器

在长沙西二环附近,岳麓区首次上路的吹雪车吸睛十足。所过之处,积雪一吹即化,不仅大大提高了除雪效率,也有效保障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据岳麓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吹雪车是今年刚引进的除雪设备,它搭载动力强劲的发动机,功率大、风力强、除雪效力高。作业现场,记者看到,吹雪车车厢上装有可移动的风道和吹风口,车子一发动,声音轰隆巨响,吹风口里一股股高压冷风涌出,瞬间就将路面的积雪吹飞了。

“这是岳麓区首次引进吹雪车,也是目前长沙市唯一一台。这种吹雪车主要适用于城市主次干道、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机场等道路的清雪、除尘、去水等作业。在本轮降雪过程中,吹雪车将24小时作业,主要运用到环线、快车道等人工除雪困难的区域,为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岳麓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提前预警,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平稳运行

“大家农作物情况怎么样?”“家禽家畜防寒保暖工作是否都做到位?”“有了突发情况一定要和我们说一声。”……一大早,“岳麓农业”微信群里消息不断。

为确保农业生产平稳运行,早在几天前,岳麓区农业农村局已经面向广大农户发出预警,让农户们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准备。同时,还紧急发布了《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完善了《农业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应急预案》。

“对于设施存园蔬菜应及时检修大棚设施,及早检查维修。如遇雨雪天气,要及时清除积雪,防止压坏设施结构。”岳麓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建议,要多措并举防范露地和设施存园蔬菜冻害。针对菜薹、莴笋、香芋等易发生冻害的蔬菜,可用无纺布、旧塑料薄膜、稻草、遮阳网等进行覆盖保温。雨雪天气前后,对于能够采收上市的蔬菜,建议抢收上市,减少损失。“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根据天气、时节变化以及农户需求,及时送上农技指导,积极给出防寒防冻建议,指导种养殖户做好防寒防冻措施,确保全区农业生产有序运行。”

如今,风雪依旧,雨雪冰冻灾害带来的挑战仍在持续。岳麓区各街镇、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正严阵以待,众志成城抗击冰雪,全力筑牢安全屏障,守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