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银杏,有古寺,长沙城北这条宝藏徒步路线藏不住喽

  湖湘地理   2021-12-13 15:43:33

从城北大明村走到铁炉寺,

全程7公里,

中间会经过4棵古银杏树,

还有一个汉回混居的民族村。

有银杏,

有古寺,

长沙城北这条宝藏徒步路线藏不住喽

具体路线

“大明村——汉回村——铁炉寺”

大明村有公交车,可从城内坐1号线地铁到开福区政府下,出地铁后乘坐X208路大明村下车。

大明村有银杏可以看,从大明村步行到汉回村,全程4公里。可在汉回村吃饭,休息。

然后启程去铁炉寺,全程不到3公里。在铁炉寺参观后,就可坐那里的公交车返城。

徒步队伍集结后,我们从开福区的大明村出发,这里距离城中心大概半小时车程,有一趟星沙的公交车,半小时一趟。

下车后,直接步行,经过大明村街道,走到一处栽种4棵银杏的地方,这是我们的集结点。

银杏很粗,树龄大约有300多年。入冬以后,叶片变得金黄,很多徒步的队友在树下合影拍照。

从这里开始我们将步入大明村往汉回村的村路。一会走到村民的田里,一会又走到公路上。

田里的水稻已经收割,只剩下稻茬。田埂上长满鬼针草,经过它们的时候要小心翼翼,不然会被粘上很多味道奇怪的种子。

太阳出来后,上午的气温在逐渐攀升,一会气温就上升了2℃,很多人脱掉毛衣,拿出水杯坐在村民的院子前喝水。

路边晒的辣椒。▼

经过村庄时,可以看到正在晒制的萝卜片、鱼块。鱼块用纱网覆盖起来,应该是防止苍蝇叮咬。

我们在徒步4公里之后到达汉回村,走了计划路程的一半。汉回村位于长沙城的北端,距离网红打卡点白沙河草甸只有2公里。

这里是一处汉族与回族杂居的地方。进入村子前可以看到宽阔的民族团结广场,上面有纪念亭。

汉回村的民族团结广场▼

我在民族团结广场放无人机。无意间在村子的背后发现一个巨大的土坑。

一个圆形的巨坑出现在地表上,周围是海拔不超过90米的丘陵,丘陵上长满杉树。从空中俯瞰,这个巨坑呈圆形,里面装满了水,就像一个圆形的吊坠一样躺在树林之间。

湖水映射着太阳的点点白光,好像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丘陵之间。询问本地村民,都说那里可能是在搞旅游开发,项目停工后,坑里才积满了水。

汉回村一处人工湖,像一块镶嵌在地上的翡翠▼

我们在汉回村吃过中饭,走完剩下的3公里。弯曲的道路延伸去往的铁炉寺,据说是一方古刹。

道路两旁长满柃木,开着白色的小花。

柃是冬季主要的蜜源植物,土著小蜜蜂在没有人工饲养的条件下,柃木的花是帮助它们挨过漫长冬季的重要口粮。

柃喜欢长在矮小丘陵的林缘,作为一种小灌木,很少人会关注到它,相比桂花树,它的香味要逊色得多。

但是柃蜜却是最顶级的蜂蜜,营养价值高,而且卖相非常好看,一勺正宗的柃蜜,就像冷却的猪油一样,不仅是泛着奶油白还可以拉丝。

路边的柃花开了▼

步行到铁炉寺已经下午3点。铁炉寺安坐在谷地之中,四周都是丘陵。我们先看到一座入寺的牌坊,修建得十分壮观。而后才由寺门进入寺庙。

3座大殿依次排列在中轴线上,寺庙的黄瓦在秋日的山间异常耀眼,让人感到安静与敬慕。

据说铁炉寺在南宋时期就有了,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寺内宗教气氛浓郁,古树扎堆,可作一园林细细欣赏。

铁炉寺的山门▼

这条7公里的路线我们走了大概4个小时。中间再汉回村吃中餐,耽误了1个多小时。沿途可欣赏到湘中丘陵平原难得一见的秋日美景。

绿色的杉树林与枯黄的乌桕组成多重的色彩空间。汉回村是个可以慢慢游览的点,村里不仅有回族人,农家乐也很多。

铁炉寺▼

这条冬日徒步路线其实最合中老年人慢慢游览,路线上没有跌宕起伏的山路,海拔相对平坦,村庄里的景色也平易近人。

只需要花周末的一天时间就能呼吸到城郊新鲜的空气,放松,慢慢走,这条徒步路线很治愈。

责编:柏润

来源:湖湘地理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