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民族团结花正艳,同心共筑中国梦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2021-12-27 22:19:31

“我来自新疆叶城县,从小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家里条件艰苦,除了低保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妈妈身体也不太好,但是党和国家一直在资助我,来到民院以后,学院对我的关心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希望能在这里学有所成,报效祖国”,老服2035班再依努尔同学在医学院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上说道。为促进民族团结,让少数民族学生尽快融入适应校园生活,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近期举办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学院135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座谈会。

再依努尔等6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作为代表依次上台发言,从教学、服务、生活、民族文化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大学里的所学所获、所思所感,对学校优美的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睦的民族团结氛围表达了热爱之情。

医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向新疆少数民族同学表达了亲切问候,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要高标准无差别地要求自己。他表示,新疆少数民族同学不仅在学习上、生活上与其他同学无差别,在思想上、职业发展上与其他同学也无差别,并且要以更加严格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第二,要充分利用好校园资源,提高自身能力。希望新疆少数民族同学在校期间努力学好理论与实践知识,练好本领,积极参与学校活动,争当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他指出,学院将持续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为少数民族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希望新疆少数民族同学们能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环境,感恩国家,报效祖国,自觉为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发展而努力。

新疆内派老师杨柯和新疆少数民族辅导员祖丽胡玛尔对新疆少数民族同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普通话的学习,按时上课、注重提高学习成绩、积极参加校园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二是要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请假一定要与辅导员、内派老师以及家长提前取得联系好,注重个人卫生和寝室卫生;第三是要将个人发展与民族团结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正确的人生发展目标,创造人生价值。

学院为每位新疆少数民族同学准备了围巾,送来了独属于冬天的温暖,每位少数民族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一定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回馈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回馈家乡,报效祖国。

据悉,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共有192名少数民族学生,学院结合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一是全力推进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从新生入学开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就在少数民族学生当中选取先进分子,全面打造、重点培养,保证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的后备力量。2021年,有61名少数民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23名少数民族学生顺利入党。二是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实际困难作为切入点,每晚在图书馆免费开展普通话培训班,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参加培训,本学期有52个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培训。三是着力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以及其他各类学生组织当中主动吸纳少数民族学生干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发挥自身潜能的机会和平台,2021届学生会中共有3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担任主要干部。四是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学生特点,营造和谐健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组织学生参加民族文化艺术节、元旦晚会等文艺活动,2021年,买迪娜木同学在湖南省大学生游泳比赛中获得五枚铜牌,以新疆少数民族学生为主力的医学院男子、女子足球队在学校足球比赛中双双夺冠。(刘立华 诸忠孝)

责编:陈龙

来源: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