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楚怡职教精神 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娄底潇湘职业学院校长带头宣讲楚怡精神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2-21 16:03:29

12月19日上午,娄底潇湘职业学院校长李尚益在多媒体报告厅带头为全校一年级的350多名学生代表专题讲授楚怡精神,讲授内容生动,讲授方式别开生面,场面十分热烈,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李尚益围绕《楚怡精神及其传承与弘扬》主题,从湖湘学派赓续千年的传道济民的湖湘文化传统讲起,以“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文化精神切入,抓住近代湖湘教育界破立当头、“教育救国”杰出教育家群体异军突起的恢弘史实,选取“以兴办教育为己任”的湖湘爱国民主教育家陈润霖先生坚韧创办楚怡学校尤其是楚怡工业学校四十年的人事精粹,立足陈润霖先生超前、科学、丰富的教育思想与楚怡工业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凝练出的“精、勤、诚、朴”的办学旨趣、办学精神,精要解读了“爱国、求知、创业、兴工”的楚怡(职教)精神的形成背景、丰富内涵及其独特品质。他着重从三大方面做进行讲授。

 

讲解了陈润霖先生和他的楚怡学校。作为与陈天华、杨源浚同时代的陈润霖先生,三人一起被时人并称近代“新化三杰”,他首开我省以私人力量举办工业职业教育先河,创造“三校一园”新教育体制,发现、培养了毛泽东和何叔衡等伟人弟子,是了不起的一代教育名家。他创办的楚怡学校尤其是楚怡工业学校,办学理念先进,办学方针明确,围绕培养“实业救国”“工业救国”人才,磨血育人,历尽艰辛,成为近代湖南工业职业教育的先行者和翘楚,培养了大批救国之才、建国之才,成就了楚怡学校的美誉。

阐释了楚怡精神及其内涵。楚怡精神是一种执着、坚韧的事业精神,是以教兴国、呕心沥血的育人精神,是“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它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品质:核心是爱国,追求是求知,动能是创业,使命是兴工,根本是育人,五者紧密结合,辩证统一,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如何传承与弘扬楚怡精神。楚怡精神作为湖南职教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在当前我省职教改革发展中依然具有时代价值。新时代的职业教育,要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任务,广大职教人应当坚定使命担当,将党的召唤、国家的需要放在首位,始终与国家同呼同吸,始终与党同向同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发展阶段,坚持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教育教学,教育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李尚益告诉同学们,陈润霖先生就是我们娄底人,是我们身边的卓越前辈,我们以拥有这样的一代教育名家感到骄傲和自豪。娄底新化也曾是楚怡工业学校的办学地点,在抗日战争中坚忍办学8年,楚怡学校在我们脚下这片土地留下深深的足迹。作为潇职学子,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楚怡精神,模范践行楚怡精神,把弘扬楚怡精神与工匠精神、劳动精神结合起来,把光大楚怡精神与践行“诚以载道、学以致用”的校训精神结合起来,树立高远的人生抱负和职业理想,增强大家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精神,努力使自己成长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和促力我省“三高四新”战略贡献青春和力量。

本次讲座,是学校启动的对楚怡精神的首轮宣讲,是学校组织的第四次形势与政策课授课专题,更是学习贯彻落实刚刚召开的全省职教大会精神的创新尝试。(文/邹惠娟 孙鑫磊 图/邓伦源 唐城城)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