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美湘村”绘就诗意田园

  长沙晚报   2021-12-10 16:31:56

“水美湘村”绘就诗意田园

浏阳市书香村打造小微水体管护示范样板,建成全省首个水文化园和水文化展示馆

在原有水网基础上,利用管道和筒车等措施增加串联和连通,大大小小的河、沟、渠、塘相互贯通,水体由滞变活,昔日一口臭水塘变成了靓丽的“景观塘”。12月9日,记者走进浏阳市达浒镇书香村,领略了这个水文化园的魅力。

围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省水利厅今年在全省甄选22个项目村实施“水美湘村”示范村建设,作为浏阳唯一入选村(长沙地区共有两个,另一个为望城区团山湖村),书香村如今已高标准完成示范创建,打造小微水体管护示范样板,建成了全省首个水文化园和水文化展示馆。

浏阳河从罗霄山脉奔腾而来,在达浒镇中洲岛深情一弯,成就了古朴动人的书香村。

“书香村村域水系发达,水质好水量充沛,自然生态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是长沙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而且大溪河流域一期治理工程已经竣工,为打造‘水美湘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浏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湖南省2021年“水美湘村”建设总体规划》,书香村“水美湘村”建设以自然风光为特色,规划理念为“琴棋书画风雅颂 绿水青山绕书香”。项目包括水文化园建设、龙潭坝干渠和大溪河滨岸带生态治理以及亲水平台和临水构筑物建设。

记者看到,当地利用闲置民房建成了水文化展示馆。“1999年至2002年,浏阳在职公职人员每人每年捐集1个月工资,农业人口每人每年捐集10公斤稻谷,连续3年共筹集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富岭、中塅和板贝水库建设……”走进水文化展示馆,浏阳筚路蓝缕的水利发展建设历程在眼前重现。

而在展示馆周边的水塘和菜地,则打造了互动体验的水文化园,充分尊重原有地形地貌,运用乡土生态材料建设节水示范菜地、古井、惊鸟器、脚踩水车、池塘生态跌水、植物净化科普等六大节点,处处体现了水文化的特质。

水利部门委托专业园林设计公司,按照“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主题,科学制定书香村龙里屋场、桃花屋场等规划,以村为单元,以水为主线,串联6个美丽屋场,进一步推进水系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保护治理。

今年,总投资4000万元的大溪河一期治理工程完工,增强了沿岸抵御洪涝灾害能力。随后,书香村沿河打造的2.5公里滨水步道以及亲水平台,宛如一条彩色的飘带点缀在大溪河畔,成为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以前河边全是泥巴,荒草丛生,改造后河岸焕然一新,我们邻村的村民都经常过来玩呢。”达浒镇金石村村民汤平秀高兴地说。

在“水美湘村”创建过程中,浏阳市水利局以河长制为抓手,牢牢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推动“工程水利”向“生态水利”转变。“水美湘村”的建设充分激活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动能。目前,浏阳市正在达浒镇探索建设以椒花水库为龙头、以7条水系和4座水库为依托的“水美乡镇”,扬起“美丽水乡”的靓丽风帆;以大溪河为主轴,实施达浒镇象形风景区、榴花洞漂流、千年银杏、金坑溯溪等景点组团式开发,最终形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户外探险、产学研基地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

责编:潘文秀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