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可供辐射示范的经验成果 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创新教育实验学校”正式揭牌

张福芳 通讯员 易文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26 18:40:29

形成可供辐射示范的经验成果

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创新教育实验学校” 正式揭牌

(今天上午,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举行“创新教育实验学校”揭牌仪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6日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易文宇)今天上午,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举行“创新教育实验学校”揭牌仪式,前不久,该校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创新教育实验学校”。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玉清,长沙市政府副市长刘明理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认定创新教育实验学校,对推进湖南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进全省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雅礼书院中学在这些方面有基础,有底子。雅礼书院中学始于1921年创办的大麓中学,百年校史沉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良的办学质量和鲜明的办学特色。特别是创新教育独树一帜,创新特色享誉省内外,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中国创造学会实验基地”“湖南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长沙市普通高级示范性高中”。

雅礼书院中学校长朱全民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成立了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制定出台了创新教育实验方案和实施行动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通过学校创新教育的实验研究,在实践上,提供普通高中学校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等创新素养的操作办法;在理论上,形成适合推广的“深化普通高中学校创新教育”的实施范式。

(“创新教育实验学校”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王玉清表示,开展创新教育实验工作是适应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顺应高中教育改革趋势,提高我省高中教育品质和教育持续竞争力的有益探索。雅礼书院中学被认定为“创新教育实验学校”后,要围绕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这一重点,努力构建适合推广的特色课程体系、教学范式和教学资源,确保尽快取得明显的改革成效。

“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雅礼书院中学继续走创新发展之路,打造特色高中教育品牌。市教育局和天心区要整合资源、精心指导、强化保障,支持学校继续探索高中教育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刘明理在讲话中提出具体要求,并寄语雅礼书院中学珍惜荣誉,抢抓机遇,紧扣创新教育改革实践,在特色课程体系、教学范式和教学资源等方面为全省、全国创新教育积累经验、提供有益借鉴。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