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线上成果展(三)

    2021-11-03 15:33:39

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线上成果展——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类(上)

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文旅产品逐步提质升级,人们开始习惯在旅行时购买当地文创产品当做纪念,文具、饰品、摆件、明信片……形形色色的旅行文创产品,将当地的特产、文化、习俗、美景浓缩其间,凝练了旅途的愉悦,也寄托着对旅行地的不舍。第四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怀化“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类”征集了一批具有大湘西地区特色的“怀化礼物”,接下来,我们将对参与该类征集的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推荐。

《“TU”LIFE》

作者姓名:路婉婷、梅迤梦、袁叶

作品简介:作品《“TU”LIFE》是一组以土陶为材质的家居产品设计。结合怀化辰溪传统土陶制作技艺,器皿全部采用手工拉坯雕刻,选用龙窑反复烧制,产品釉面及肌理效果丰富多变,多层次、多角度呈现柴烧美学。作品将高庙文化纹饰元素进行提取,以凤鸟纹、獠牙纹、八角星纹、太阳纹等为素材,展现出沅水流域极具特色的远古文化。以器为型,纹样为意,用最朴实的传统工艺,与高庙对话,此作品通过土陶产品的不同演绎,诠释出现代家居的生活美学。

《玩转鹤城,指路怀化——怀化漫游指南》

作品姓名:张佳璇、李秋霄

作品简介:以怀化特色美食与著名旅游景点为设计元素,设计了怀化漫游大礼包,礼包中含有一份三折页、十张涂色卡、一个帆布包、两张打卡页、一张贴纸、四个钥匙扣、一个水性笔。怀化漫游攻略三折页上详细描写了游玩地点以及特产,方便旅游者了解怀化,便捷式旅游,更好地达到宣传怀化文化的目的;旅游者也可以自己动手给涂色卡上的景点以及美食上色,加深产品的趣味性,充分做到与顾客的互动,也能使旅游者对怀化的印象不断深入;而两款打卡页则是旅游者DIY设计或者分享来到怀化的心情,想表达的话,两款打卡页分别为美食印记以及旅行印记,每到一个景点或者是美食点,旅游者可以在地点上盖章打卡;进一步宣传怀化文化。

《“傩面风云”系列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徐焱焱

作品简介:湖南湘西泸溪傩面具2008年入选湖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傩面具是在狩猎活动、巫术仪式、图腾崇拜和头颅崇拜等多种因素的孕育下产生的,为祈福辟邪之物。此系列产品,提取有代表性的傩面具形象进行艺术设计,将寓意儿孙满堂凡事兴旺的傩公傩母、象征智慧喜乐的歪嘴秦童、鼓励坚强的先锋小姐、用作祈福佑吉的开山莽将、代表五谷丰登开运的龙王,融入现代人的审美趣味及使用需求,塑造成“傩面风云”系列产品。

《蜡染中山篆书法<云南昆明大观楼>长联》

作者姓名:傅元庆

作品简介:蜡染书法,是我近三十年一直在实验、探索的一个项目,即将传统的湘西蜡染和古文字,即甲骨文、金文、石鼓文、小篆等结合起来的一种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艺、新效果的创新手法。我们称之为布上篆刻,它有着在宣纸上书写完全不一样的高贵、高古的金石趣味。 这幅“云南昆明大观楼”长联,用战国时期中山国的中山篆体书写而成。 中山篆,结字绮丽多姿,典雅飘逸,其用笔一丝不苟,线条下垂,纤细劲秀,布局均匀,字形修长优美,重心偏上,体势秀逸、摇曳多姿、极富装饰趣味,其笔画穿插自如,圆转流畅,灵动自然,是战国晚期金文书法的顶峰。 古文字书法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孕育了中国书法审美要素,奠定了中国书法艺术坚实的基础。 这幅蜡染中山篆书法,布局谋篇精到,字形体态修长,婀娜摇曳,纤劲遒美,精丽潇洒、精美绝伦、灵动高古。蓝底金字,沉稳高古高雅、整篇作品彰显出大国工匠的正大光明之气象。

《锦中之锦——侗锦》

作者姓名:袁珊珊、俸文婷、林佳丽

作品简介:侗锦的起源可追溯到春秋战国以至汉代。两汉至唐宋时期,侗族先民的纺织技术和印染工艺已有长足发展,明清时期,侗锦进入繁荣阶段,以其工艺精巧而著称。侗锦制作工艺十分复杂,需要经过扎棉、纺纱、染纱、绞纱、绞经、排经、织锦等10多道工序,每一道都需由织娘手工制作,工艺复杂、做工缓慢,即使是工艺熟练的织娘,从早到晚也只能织出5厘米到30厘米的侗锦。 通道侗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色泽绚丽、图案精细,被称为“锦中之锦”。

《“苗韵风情”主题文创设计》

作者姓名:王华

作品简介:苗族刺绣是苗族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苗绣在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被《辞海》列为中国五大名绣之一,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是苗族妇女们世世代代不断创作积累的审美艺术作品,她们遵循苗族神圣经典《苗族古歌》的生命美学观念,将自然和人作为审美对象,在刺绣中发挥神话思维的艺术想象力,用夸张、变形、抽象等手法,创作出无数神奇多彩的刺绣纹样。这些纹样不但是审美的符号,还承载着苗族的历史文化内涵。研究湘西苗绣的审美价值对于民间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通过“苗韵风情”主题文创设计传播怀化等湘西地区特色文化,让更多的人去欣赏湘西苗绣,以此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弘扬苗族文化的同时带动湘西的经济发展。

《闲情偶寄——湘西苗绣家居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常淑琦、李雪

作品简介:苗绣艺术的符号语义承载着特征鲜明的苗族文化内涵,本次设计以苗绣中的母题图腾蝴蝶及姬宇鸟为主题元素,将传统纹饰图案借古开今,化古为新,根植于湘西苗绣文化土壤之中且能吸收新时代的气息,应用现代数码绣花工艺及亚克力激光切割工艺进行产品输出,打造出悠闲、安适的新中式风格。

下期展播将继续展示“文化旅游商品设计类”优秀作品,敬请关注。

责编:王灵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