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2021年度杰出青年湘商候选人周清会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01 15:42:07

周清会,男,籍贯湖南,民盟会员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CEO

上海市湖南商会推荐

周清会以前瞻性的眼光,预期了虚拟现实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前景,创造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研发出多款国内首创性虚拟现实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在中国创造、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同时,推动 VR技术与各行业领域融合,形成从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到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创新体系,构建VR产业生态高地,助力中国虚拟现实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一、构架 VR应用理论基石,自主研发国产化VR产品体系

1.  打造第一款属于国人自己的 VR引擎软件

2007年正式建立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周清会带领团队开始研发虚拟现实软件引擎平台,目前该款平台经过十余年孜孜不倦的升级与迭代,在通用性和技术创新上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2011年11月周清会获第十届“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称号 ,2012年4月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称号,同期公司因为连年销售收入优异及较多自主知识产权数量被评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

2.  加速形成 VR自主核心技术群

DVS3D的基础上,2016年周清会先生再次带领团队重新打磨产品功能去繁化简,建设完整的虚拟现实技术体系,在虚拟现实内容平台、软件引擎、交互追踪、动作捕捉、六自由度实感运动平台等关键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群,创造了多个国内首款产品。

通过这些自研自主产权技术,为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 C919首飞提供了机载测试系统地面验证平台,为C919成功首飞提供了坚实的数据保障。为此周清会先生也被中国商飞授予“C919大型客机首飞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随着 5G商用的正式落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再一次开启。公司也抓紧此轮机遇,周清会挂帅带领团队,借助自研虚拟现实引擎IdeaVR和延迟控制在38毫秒级的5G通讯技术,为在慕课大会上进行的异地协同“C919飞机大部件虚拟装配”演示,提供全套虚拟现实技术支持。央视对此进行了报道。

二、 布局 VR行业应用生态,助力VR产业腾飞

1.洞悉行业应用短板

VR硬件和VR软件渐渐成熟,VR的内容紧缺就变得尤为迫切。打造完整的产品闭环是使企业能够持续领先于行业的重要原因。让在整个行业链条中,做到软件、硬件、内容三个环节都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建立虚拟现实产业的加速基地和孵化基地、用科技创造新的生活体验方式、构建虚拟现实融合的产业生态,就能推动行业的加速发展和前进。

2. 搭建以内容方、用户、平台为核心的VR行业生态圈

在确定生态链的打造目标后,专门的项目组在全国范围调研 VR的内容制作的相关企业,通过走访、交流等方式寻找优质的内容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建设内容中心。现在生态链的企业已经覆盖全国200多家,并且计划入驻园区的企业约有20多家。已完成的内容数量有3万多件。 目前我们是国内唯一一家内容最全面,覆盖行业最多的虚拟现实内容平台。

三、发挥产业聚集优势,赋能 VR发展变革

在经历多年拓展打磨,客户群已经包括了中航工业、中国商飞、中石化、中广核、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国防科技大等知名企业和高校,团队打造的虚拟现实体验模式也进一步成倍数产生影响。

在带领研发团队成员奔跑在新型产品研发与技术分析道路上,周清会带领公司获得了上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小巨人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上海名牌企业等称号。企业的经营效益连年倍增,由 2007年初创阶段,现至今已连续3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纳税额近3年每年近2000万元。同时公司已于2015年12月第一批登陆新三板市场[股票代码:834534],目前公司正在努力争取科创板上市中。

2018年末,公司位于临港松江园区的产业园正式启用。该园区占地26亩,总建设面积5万多平方米,是目前园区内规模领先的集研发、生产、展示、孵化和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产业园。

十四年来,周清会成功研发并推出虚拟现实引擎开发平台、虚拟现实工业可视化软件、交互追踪系统、虚拟现实行业内容平台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负责承担国家级项目 3项,承担及参与市级项目20余项,涉及的项目经费投入超过10亿元。同时自有授权专利数26件,其中发明专利数2件,外观专利数24件。并先后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科技部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国家文化部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分会会长”、“上海工匠”、“上海IT青年十大新锐”、“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优秀创业人才”等荣誉称号。

凭借推行创新、进取、奋斗的企业文化以及激情做事,平淡做人的品格,周清会先生带领曼恒人在虚拟现实行业中走出了特色、走出了辉煌。


责编:张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