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决胜“百强”长理,建成“四个一流”交通学院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04 11:50:03

文/交通与运输工程学院 孔伟红  张军辉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明确目标,并谋划了“十四五”长理奋斗拼搏的壮美蓝图,这为学院建设发展树立了明确的指向标,成为学院迎接挑战、抢抓机遇、锚定目标、找准定位、理清思路、深化改革的路线指引,同时也吹响了全体师生鼓足干劲、奋勇拼搏、争做贡献的冲锋号,激励全体交通人立足新形势、明确新方向、开创新局面,汇聚决胜建成“百强”长理的最强交通力量。

迎挑战抢机遇,谋划学院发展新形势。 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教育部积极推进的“新工科”建设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为学院全面深化改革注入了新动力,也为依托行业办学的学院提供了广阔空间。同时,学校提出的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目标,加大对交叉学科建设、重大项目培育、高端人才引进以及一流专业建设的投入,都为学院内涵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

进入“十四五”,积极应对形势变化,以强烈的危机意识与锐意改革的勇气担当,为“百强”大学贡献交通力量,为国家“交通强国”、湖南省“三高四新”等战略的实施提供交通智慧,是全体交通人的使命与义不容辞的责任。

锚目标找定位,明确学院发展新方向。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贯彻落实学校“123455”战略部署,围绕“办学结构优化、协调发展,学科交叉融合、优势突出,专业精准定位、特色鲜明,人才创新引领、学用济世”的发展理念,在内部治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在重点项目、科研经费、重大成果、高端人才等方面取得突破,核心目标在于实现A类学科突破。

到“十四五”末,预计将学院建成“学科一流、专业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的高水平科研教学型学院,成为国际知名和国内领先的交通行业创新人才培养高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基础设施建管养深度融合的科技研发基地。

理思路重改革,开创学院发展新局面。 一是加强管理人员考核,提升治理能力。进一步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建设一支与学院建设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管理队伍。明确管理岗位职责、优化管理人员结构,实现管理人员年度述职、考核与年终绩效挂钩;实施辅导员“名校轮训”计划,设定专项任务目标,开拓工作视野,提升职业能力;立项建设“红色公路”思政教育品牌项目,提升辅导员思政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的融合度,创建国家级或省级公路工程爱国主义教育科普基地。

二是激发专任教师活力,优化师资结构。全面深化人事管理、聘期考核与绩效分配改革,制定教师聘期考核办法与绩效分配办法,激发专任教师活力。拓展部分道桥渡专业高级职称教师研究方向,实现不同专业和学科间深度融合,平衡和优化各专业、学科的师资职称结构。出台科研团队管理办法,要求所有新进教师进团队,引导并稳定其研究方向。完善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对新进教师实施三年期考核,不达标者转岗,优秀者纳入高端人才培养范围。

三是聚焦重大科研成果,实现经费倍增。建立国家级项目培育机制,成立咨询专家库,提高申报质量。做好顶层设计,凝练科研成果,主持申报国家级科技奖励。建立学院高水平学术期刊目录,鼓励师生发表国际重要期刊和国内权威期刊论文。制作学院科技成果集,挖掘校友资源,扩大社会影响,派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争取横向课题。加大成果转化政策宣传,提高成果转化奖励力度。

四是改造人才培养体系,突破重大奖项。完成现有专业的改造升级,面向社会需求完善培养方案;与华为、湘江智能等知名企业联合开设特色班。依托教育部新工科项目,以智慧+、大数据+、BIM+、北斗+为手段建设智慧物流工程、智能道路设计、交通地理信息工程、工程管理BIM的微专业。依托“智慧交通”交叉学科申报智慧交通等新专业,开设智慧道路工程、智慧交通管理、智慧物流工程等专业方向。实现学生学科竞赛和专业社会实践参与度与学业奖学金挂钩,实现参赛率100%;成立学科竞赛和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办公室,制定参赛项目清单和相应计划。建设面向本科生科创项目的专项实验室,配套实验设备,支持本科生科技立项。设立优秀生源选拔与资助计划,对报考本院研究生的本校生源给予奖励,并设置单项奖学金。推行“支部建在团队上”制度,压实导师责任,深入开展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实现研究生思想教育和学业教育的高度融合。

五是强化优势学科引领,实现交叉融合。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智慧+材料、智慧+施工、智慧+养护三个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加快推进智慧道路与自动驾驶平台建设,联合电气、汽机、材料、计通、数学等学院组建“智慧交通”交叉学科,同时通过学科交叉以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带动测绘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发展。继续加强学位点建设,确保获批“交通运输”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自主申报设置测绘方向二级学科博士点;整合管理、测绘、交通学科资源,加大高水平人才引培力度,组织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抓党建强保障,汇聚学院发展新力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从严管党治党。通过专题党课指导和调研实践,进一步增强学院班子改革勇气和决心,提升班子对标先进锐意改革创新能力和总体谋划水平。进一步健全支部建设与先进典型培育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实现学院“管理一流”。加大调研与宣讲力度,让学校部署要求和学院目标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与行动自觉。

二是深化人事改革,制度保障激发活力。以总量提升、任务牵引、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为导向,以教师聘期考核办法与绩效分配办法为抓手,全面落实岗位责任与任务目标要求,严格执行淘汰转岗分流,确保学院总体任务目标落实到人。强化制度保障,理顺系室运行机制,夯实支部堡垒,确保责任清晰、组织保障有力、人员活力释放。

三是传承交通精神,发扬干事创业优良传统。积极引导师生把自身的精神需求和价值取向自觉统一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上,与“百强”长理的建设同向同行;深入开展传承交通精神的文化建设活动,在教职工中积极倡导敬业、奉献和团队精神,在学生中大力倡导增强矢志工程报国的成才、责任意识,在全院形成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