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行业引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商科学院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17 11:29:25

文/经济与管理学院丁丹 彭新宇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推进,一大批新业态、新领域、新模式不断涌现,商业社会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商业模式、金融范式、管理方法发生了重大嬗变,对商科人才的需求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吹响了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号角,新的目标期待经管学院新的担当与作为。面对新的挑战与期待,经管学院将坚定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内涵式发展,营造“一起干一起过”的文化氛围,为建成行业引领、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型新商科学院努力奋进。

推进两个转变,锚定新的发展蓝图。 “十四五”时期,学院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两个转变:治院理念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提升转变、治院目标从大院向强院转变,建设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学科双轮驱动的新商科学科群,为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创新型新商科人才,建成湖南新商科科研创新高地,强化学院在交通、电力等行业的新商科特色优势,构建现代化商学院治理体制机制,形成浓厚的新商科文化氛围,引领学校新文科发展,赋能新工科建设。

重点锚定四方面目标。一是办学结构优化。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研究生与本科生规模比达到1:1.6,形成“金字塔”型师资队伍结构。二是学科实力强大。在现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基础上,突破应用经济学学科博士点,协同相关学院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工商管理学科进入B+档,应用经济学学科进入B档,多学科融合谋划A类学科突破。三是专业特色鲜明。建成5-6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会计黄埔”影响持续深远,“金融+”特色逐步形成,建成行业特色鲜明的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创新能力强劲。实现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零的突破,年均新增1项以上国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经管类顶级刊物发文量有新的突破,力争科研经费年年提升。

深化六项改革,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以发展蓝图为指引,以核心问题为导向,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入手,全面鼎故革新,注重科学性系统性协同性,致力于打造一流学科群、一流培养体系、一流创新高地、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国际化氛围、一流内部治理、一流办学资源七大学院品质,全面开启一流新商科学院建设新征程。

一是坚持交叉融合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商管理学科做特做强。与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土木工程等学科深度融合,建设新型电力市场智能管理等交叉学科,进一步巩固交通、电力行业特色。高度重视会计学二级学科建设,巩固会计人才培养特色地位,培育引进国家级人才,竭力补齐会计学科人才短板。以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为抓手,提升应用经济学学科核心竞争力。以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二级学科为重点,与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深度融合,在交通电力产业等领域强化行业特色,建设数字经济学交叉学科。以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二级学科为重点,在长株潭一体化、中非工程经济等领域形成特色与优势。

二是构建多层次新商科“三全”育人体系。加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内涵建设,以新文科项目、国家一流课程、国家规划教材等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全力推进所有本科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继续做好智能财务、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特色方向,培育发展数智会计、大数据营销、智慧人资、数字管理等特色方向,建好数字经济本科专业,构建形成新商科人才培养体系。强化行业特色优势,与工科学院合作,培养“财会+”“金融+”复合型人才,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以提升学术贡献力为第一目标,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严抓学术型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为博士生配备国际导师,开设第三学期国际化课程,建立以高水平论文为第一导向的激励机制。加强专业学位品牌化建设,完成MBA项目的CAMEA认证,启动AMBA国际认证,完成会计硕士的AAPEQ认证。

三是打造六个科研团队,建设创新“高原”。构建以科研团队为基本单元的科研组织管理体制,聚焦“双碳”国家战略,突出我校交通、电力学科特色,在新型电力市场、智能工程财会、智慧交通管理、能源金融工程、乡村交通电力产业、数字产业发展等重点方向打造六个科研团队。科研团队实施首席科学家负责制,为每个团队配备科研助理,提供科研用房等基本条件。整合利用多种资源,实施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育工程,引导青年教师进团队、进实验室、进课题组。探索建立中国交通电力行业经济数据中心。

四是推进面向交通电力行业的全方位社会服务。做好高端培训项目,设立EDP中心,打造一批“名嘴名师”,深度挖掘整合校友资源,承接行业企业高培项目,实现高培项目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学历教育的互促发展。强化企业咨询功能,支持科研团队与交通、电力等行业企业联合组建科研院所和实验室,承接行业企业咨询项目。与商务厅、孔子学院、行业企业联合,探索设立中非工程经济管理研究院,开展境外工程项目投融资、风险控制防范等领域应用研究。提升咨政服务能力与影响,加强2011协同创新中心、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智库建设,加大高级别智库成果的培育工作。

五是以增量促存量,超常规手段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全员引才伯乐奖励计划,树立精准引才理念,以科研团队建设需求为导向,定期走访引才,优化增量结构与质量。探索举办湘籍经济管理学者论坛,深度挖掘高端人才引进机遇。深化绩效制度改革,强力推进“人人有任务、人人要考核”的绩效治理。办好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沙龙,为青年教师配备成长导师,对青年教师逐人“问诊把脉”,制定个人“发展路线图”。

六是打造富有浓厚工商气息的新商科学院文化。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班子建设,锻造讲政治、守规矩、勇担当、善作为的风清气正的领导班子文化。实施学院文化建设提升工程,对照MBA国际认证的标准,构建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三位一体的学院文化体系,强化新商科文化特质。寻求最大公约数,最大程度实现不同学科和不同专业之间文化融合,凝聚形成共建、共享、共赢、共荣的全体教职工共识,让“一起干一起过”的文化氛围深入每一名师生心中。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