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特色发展,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设计艺术人才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1-24 18:14:44

文/设计艺术学院李伟 王健

今年3月以来,设计艺术学院深入学习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鼓足勇气、知难而进,围绕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围绕“建设一个怎样的设计艺术学院”,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特色发展,积极打造“德艺双馨”的特色设计艺术人才培养基地、文创和湖湘文化国际传播前沿阵地,在担当中体现学院价值,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党的建设,夯实党建引领发展的基础保障。 一是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好班子建设,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学院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有机融合;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精心做好支部换届改选,加强支委的业务学习,切实不断加强支部的“五化”建设,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担当,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制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继续坚持落实好《二级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坚持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师生幸福感。通过加强院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坚持党政班子坚持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师生诉求和思想,持续改进师生的学习工作环境,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工会群团组织的作用,关爱青年教师,开展更加丰富的文化活动,凝聚师生共识,营造团结、有爱、奋进的文化氛围。三是师德师风建设驰而不息。通过不断学习,树立典型,加强治理,关心发展和贴心服务,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用艺术家对美好生活创作的激情和科学家勇攀科技高峰的追求,不断担当作为,力争涌现出更多的邓寒松、王清式的优秀教师代表。

聚焦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合格人才。 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和综合创新能力的设计师,致力于研究型设计教育为目标,构建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长远发展的多知识融合的研究型教学人才培养模式。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国家社会发展与行业产业需求为导向,明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和复合型、创新创业型等人才培养机制,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大美育”“大思政”格局,落实“全员育人”;二是围绕本科、研究生“双主体协调发展,开展专业结构优化工作,修编课程大纲,探索文、理共同招生与培养的新模式;优化学生培养结构,控制本科生招生人数,增加研究生招生人数;同时建立和健全学科交叉培养机制,促进课内交叉课程体系和课外多种实践平台的结合。至2025年完成人才培养结构改革,争取每年本科生招生人数降低 10%-15%,研究生招生人数提升20%-30%,在保证2000名在校生基础上,将研究生/本科生指数提升至0.3水平,建成完善的创新型复合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构建创新创业培育体系,培养开创性人才,按照“全覆盖、多层次、个性化”的原则,建立健全具有学校特色、专业特点、行业特征的“研究性、多元化、协同式”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四是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课程体系和国际化科研与人才培养平台,强化研究生海外学术交流与培养,争取与20个国家以上高校和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聚焦“新文科”建设,不断增强学院特色发展的内驱力。 一是树立“新文科”改革目标,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对标目标大学,聚焦一流学科,提升学科整体水平,以明确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中长期规划来进一步强化学院特色专业建设,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努力构建国内知名、行业一流、特色鲜明的设计学科;二是以网络数字化教学为契机,开展精品课程建设,以此促进学科学位点建设。明确1-2个系部(专业)强化的特色工作,重塑以包装设计、工艺美术为核心的特色专业名片。在建设好若干国家一流课程和金课基础上,到2025年,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等3个国内一流本科专业建成验收,并建成2-3个国家特色建设专业,力争获得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三是完成教研制度改革,建成科学的教研管理体系,建立“新文科”特色的一流学科群,完善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在第五轮学科评估达到C+以上,初步达到申报设计学博士点要求;四是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学科竞赛,注重项目培育孵化和团队建设、文化传承,确保在创新创业、互联网+、挑战杯、红点奖、世界之星国际设计大奖等大赛中获奖不间断。

聚焦交叉创新,彰显服务“三高四新”的长理力量。 一是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找准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确立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坚持“优化结构、鼓励交叉、促进融合、重点建设、提高水平、形成特色”的原则,紧紧围绕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凝练我院科学研究方向,建设“一院四所四中心”科研格局,积极推进“科教”“产教”的“双融合”,构建我院设计艺术特色的科学创新体系,多形式联合组建关键技术攻坚团队,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我院科研的良性发展;二是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实践能力培养,科学组建科研团队,针对对标高校制定明确的师资队伍发展目标,引进培育一批专业扎实、学科交叉、具有创新意识的高学历、高水平人才,争取至2025年打造一支由20名教授(含特聘教授)为核心,50名副教授为骨干的学院科研队伍,承担国家级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50项,发表CSSCI、EI以上论文50篇,组织或协办国内外学术会议10项;三是抓住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的发展良机和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人才急需,探索混合现实交互与艺术设计研究、多模态交互与信息设计研究、互动艺术设计与品牌传播与创意设计研究、工艺美术与产品设计研究的结合,以“长沙·媒体艺术之都”和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为纽带,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将学院的研究所和创意设计中心纳入和依托学校艺术文化科普宣传基地的建设,形成学校有影响的创意设计品牌,打造文创和湖湘文化国际传播前沿阵地,共建湖南省公共文化艺术教育联盟。在现有基础上巩固设计扶贫成果,搭建设计扶贫对接服务平台,着眼建立良性循环的设计扶贫机制,提升贫困地区居民创新意识和设计能力,建立组织开展设计扶贫对接,提供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信息咨询、招商引智等服务;四是启动非遗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培育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性保护示范基地,并争取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等。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