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海鲜也扬帆 ——扬帆东街内的“生猛海鲜粉”

    2021-11-17 10:52:40

“扬帆夜市”是新近崛起的长沙网红夜市,位于芙蓉区扬帆小区内。该小区形状周正,近似正方形,周边环绕着荷花路、古曲路、傅家湾路和嘉雨路四条规整的道路。小区内部还有两条道路呈“十”字交错,连接着四条边并将整个小区分为东西南北四部分。扬帆小区可谓四通八达、交通便利,其内部“十”字形的道路便形成了知名的“扬帆夜市”。

好码头值得付出

扬帆夜市东街是新近推出的 “智慧社区”建设试点,街面进行了亮化:街道宽敞洁净,摊位整齐有序,搭配精心铺设的彩灯在夜色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夜市每个区域招商时会避免重复的品类,因此,扬帆夜市东街内有着众多精彩各异的特色美食,朱果经营的 “特色海鲜粉”就是其中之一。

朱果是湖南岳阳人,洞庭湖畔的长大的他对于水产品自然就有一种亲近与熟悉。早在2012 年时,他就因为兴趣到福建找高手付费学习“花甲粉”技艺。朱果结缘扬帆夜市,则得益于其妻姐,她在扬帆夜市东街上有一家经营了 8 年的老店。从妻姐处得知夜市东街扩建后,朱果夫妇二人便果断决定进驻。

扬帆夜市高峰期客流量很大,往往是人潮汹涌、摩肩接踵。因此,哪怕品类各异,夜市内竞争依旧十分激烈,尤其是在新近拓展的东街内。所以,朱果便力求先在东街扎根立足, “这是一个好码头,只要能坚持做下去肯定收益不小”。体现在经营策略上,便是“用心、实在”四字。

好品质更需用心

每天下午5 点半 ,扬帆夜市统一开市,次日凌晨1 点关市 。朱果每天一早就开始准备。最重要的是煮粉丝的高汤,需要将中药、猪骨、香料一同熬制 4 个小时,“火候足时他自美”,汤头自然浓郁惹味。汤头准备好后,下午 4 点钟左右朱果会到夜市附近的马王堆水产市场采购食材,“下午买、晚上用,当天买、当天消化,这样才足够新鲜”。他们的粉丝也不是大路货,用了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龙口粉丝,口感较好且久煮不烂。朱果坚持,好的食材和汤头就是品质的保障。


当天采购的新鲜水产

在产品品类上,朱果也颇费心机,开发了不少品种。从最基础的花甲粉,到花螺、蛏子以及明虾、梭子蟹等诸多水产品类。他是力求完美的,最基础的花甲粉他在摊位上选用油甲而非普通花甲,油甲成本更高,但沙少,更干净,品质也更好。各类海鲜食材统统码在一旁,现挑现做,不大的档口也完全配得上 “生猛海鲜”4 个字。

将蛏子、花甲、明虾等简单处理后,和粉丝一起放入卷好的锡纸中,再舀入一勺高汤后把锡纸封口,掌控好火候几分钟内即可。打开锡纸兜进碗内,再各依需求撒上葱花、香菜等便可上桌。在初冬的夜晚,蒸腾的热气伴随着浓郁的香味,确实勾人食欲。先尝一口汤汁,鲜辣醇厚。蛏子、花甲肉质软嫩可口,与顺滑的粉丝相得益彰。

朱果的 “海鲜粉”是扬帆东街众多特色单位中的优秀代表,此外还有糖油粑粑、烤面筋、烤脑花、湘阴炖肠子、麻辣烫等种类繁多的美食档口。为了更好地管理扬帆夜市,在芙蓉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长沙芙蓉区夜市企业管理公司营运而生。其负责人孔帅表示,所有档口的营业证照都由管理方统一牵头办理。每一个新的档口、产品都需要经过管理方的初步评定,销量、味道、品质基本达标才能持续经营。在相对规范的统一管理下,扬帆夜市内的优秀档口不断涌现,整体发展自然也乘风破浪、不断向前。

责编:蒋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