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景那菜那人,不一样的“屋门口”

    2021-11-22 15:13:44

大湘菜报 ·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摄影 周佳珉

有人一个月光顾十来次,有人指定在这里过生日,有人把为它贴上网红餐厅的标签,是什么让一家新店成为湘阴餐饮界的网红店和顶流店?它又是如何做到月营业额120多万,天天满客的?赏那景,尝那菜,见那人,来到“屋门口”,体验不一样的县城餐饮。

那景, 兼具旧回忆与新鲜感

屋门口土菜研究所,今年9月6日正式开业,是湘阴第一家庭院餐厅,乍看没什么特别,进得来却别有乾坤。一厅一楼,18个包厢,2000多平方米,不是特别大,却像极了80年代屋前屋后邻里的情境,小桥流水,素墙低檐,绿树红灯,还有将怀旧感觉拉满的石灰墙、竹凳子、土灶台,四面墙上随处可见的特色口号,诸如“鞭炮响辣椒香,湘阴的儿女走四方”、“鱼汤泡饭锅底刮烂,蹄花配酒幸福长久”,吉祥文化和乡土气息四处蔓延,很容易就在食客心中漾起涟漪。

进得包厢,又别有洞天。每个包厢都对应当地一个地名,都是一处地域文化的缩影,都是一个小小的怀旧博物馆。在“鹤龙湖”包厢,通过图文故事,将鹤龙湖的来源娓娓道来,在这里吃鹤龙湖螃蟹,品尝到螃蟹膏肥肉满的鲜味之外,还能体味当地的文化底蕴。在东湖包厢,这里展示的资料和老照片都是从当地档案室调过来的,这些几乎在日常生活中绝迹的场景在这里重现,让食客们倍感亲切。

乡土气息场景与美食,不仅能仅能俘获食客的胃,还能唤醒丝丝记忆,让熟悉的故事和回忆在这里稍作停留。老板何勇告诉我们,这家店中老年人和小朋友顾客尤其多,这也就不足为奇了。毕竟,这番景,在中老年人的眼中是熟悉的旧回忆,而小孩子看来则是陌生的新鲜感,都是极富吸引力的。

那菜, 调和 邻里情 乡里味

邻里情,乡里味,食尽美味,品出家珍。屋门口土菜研究所,追求土菜,将乡土气做到极致,原材料都是精心挑选的,烹制方法跟城市大多数餐馆不一样,更为讲究突出食物本味。店里倚墙陈列的各式食材,和一览无遗的开放厨房,还有显眼位置口号“味道好只是我们的标配,上菜快才是我们的特色”,所见即所食,高效出品,更展现出一份自信和真诚。

与一般县城餐厅不一样的是,这里的菜品尤其丰富,不仅有当地的特色菜,诸如樟树港辣椒、鹤龙湖螃蟹等,将当地美食一网打尽,一家店就可以吃到当地的各种地标性美食;也有湘阴的特色——各式煨菜,湘阴当地美食以慢火炖菜为特色,长时间加热,锁住食物本身鲜味,炖鹅、炖鱼都是一绝;这里还有新派融合菜,像京都片皮鸭,从全聚德引入,让小城食客,在屋门口也能吃到千里之外的正宗美食。

比美味更难得的是蕴含其间的人情味。立冬邀请顾客一起包饺子,免费分享饺子,给每桌的小孩免费送水蒸蛋,小小细节,温暖客人的心。屋门口土菜研究院把新鲜食材、原生态调料以及食客自己烹饪的体验方式完美融合。

那人, 都在 有温度的餐厅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热火朝天的晚餐时间,又是客满的一天,一首熟悉的音乐响起,身穿白色异域服饰的“含香”在小桥流水之上翩翩起舞,标志着店内气氛达到高潮。

据店长罗炎介绍,每天店里都有各种节目表演,节目时常更新,藏族舞、新疆舞等民族舞蹈特别受欢迎,表演的都是店里服务员自发组织的,换上专门的舞台服,表演、互动,敬酒,精心的节目和喜庆的氛围深受县城老百姓喜欢。以前是演绎组主动去包厢,现在是包厢客人要求,“让跳舞的来包厢热闹一下呀”。

为顾客举办生日仪式也是店里的一大特色。客人提前预定生日卡,生日当天店里提前布置包厢,精心准备舞蹈节目,还送上祝酒词,活跃现场氛围的同时,又让“寿星”非常有面子,所以这种形式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认可,成为了店里的特色服务。

从服务员主动搀扶老人,给小孩提供玩具,到店里小姐姐自己钻研抖音直播,为门店官方账号吸粉十几万,老板何勇深得其中精髓,他说:“经营企业最重要的是员工,员工状态是企业的风水,决定了企业的状态,团队好企业发展爆发力就大。”

随着一二线城市餐饮市场饱和,三四线城市与一些县城成为最广大的下沉市场。何勇认为,所有营业利润就是差异化的结果。他说:“在小县城做餐饮,不像大城市有丰富的推广和营销平台,客源主要靠口口相传,怎么制造记忆点呢,走差异化路线,想别人未想,做别人未做,同时与餐饮界上下游资源进行无缝对接,增加品牌附加值,从而让品牌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本着邻里情怀,打造有温度的餐厅,现如今,何勇旗下的屋门口、厨子等位两个品牌共十几家店,除了长沙,还有几个五六线城市。屋门口土菜研究所,以差异化营销另辟蹊径,以别具特色的那景、那菜、那人,打造出不一样的小城“顶流”。

责编:何婷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