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中医医院:精准诊疗 守护病患健康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9 18:17: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彭俊丽)“感谢中医院,感谢王主任,几分钟就出了检查结果。我奶奶现在又可以走路了,我们准备回家后续治疗。”10月15日,双峰县中医医院,两个年轻人感激地说。

(院长助理、医务科科长李建和、中风一科主任王芳为转诊患者会诊)

当天,双峰县中医医院在洪山殿中心卫生院进行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及名医下基层义诊活动临近结束时,接诊一位86岁的老人,发现右侧肢体乏力、活动受限1小时入院。中风科主任王芳仔细询问病史后考虑脑梗塞可能性大,建议立即行头部CT,在时间窗口内可行溶栓治疗。时间就是生命。考虑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此次领队负责人刘国贤当即立断:“马上通知当班医师,启动绿色就诊通道,安排急诊检查,尽量减少就诊时间。”由于一路绿灯,用家属的话就是:老奶奶的检查几分钟就出来了。确诊为脑梗塞。规范药物治疗后,患者右侧肢体肌力明显改善,又可以自行走路。

自双峰县中医医院与各乡镇(中心)卫生院签约医共体联盟单位以来,主动担责,肩负全县中医适宜技术推广重任,努力提高基层中医诊疗水平。优先收治由各乡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转诊有住院需求的患者,努力促进“群众得实惠、健康有保障,医院可持续、多方共受益”建设目标,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就医更加便捷,医疗费用更少。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知识科普:

急性脑梗死是由于患者脑部血管被血栓堵塞而造成的血管供血区内脑细胞缺血、缺氧,局部脑细胞缺血水肿和损伤会导致神经细胞坏死。轻者会瘫痪、失语,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重者会危及生命。目前脑梗死致死已排在脑血管疾病的首位,对人的健康威胁极大,如得不到及时救治,将造成发病率、致残率和致死率高。此外,由于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脑梗死”发病还呈现年轻化趋势。

根据我国最新的脑卒中诊治指南,脑梗死后重组组织型纤溶酶溶栓治疗的黄金急救时间窗从原来的3小时扩大到4.5小时。动脉或静脉溶栓治疗可使大部分患者堵塞的脑血管立即再通,降低致残风险,是目前治疗脑梗死急性期最有效的方法。

急性脑梗死的发病机制极为复杂,其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冠心病、糖尿病及吸烟等。中风往往来势急,会在毫无预兆情况下突然发病。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可通过“中风120”口诀判别急性脑梗死先兆:“1”是指看1张脸,如是否突然出现口角歪斜、流口水、面瘫不对称症状;“2”是指查2只胳膊,如是否存在肢体麻木,平行举起存在单侧无力情况;“0”是指聆听语言,是否说话困难、含糊或不能语言。如出现了上述突发症状,市民要警觉发生中风的可能,须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