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石镇:利用微信网格群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1 17:50: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王南成 周俊刚

近日,双峰县锁石综治网格群发布紧急消息:“在锁石坳市场有一个小孩找不到大人,在市场值班的镇干部已将其领到镇派出所,要求各村立刻在各个网格群发布消息,以便孩子家长能及时看到消息。”半小时过后,心急如焚的家长千恩万谢领走了小孩。

这件事情真实地反映了微信网格群发挥的重要作用。网格群是由三至四个村民小组的成员构成,政府可以在群内转发相关政策,村干部可以在群内发放通知,村民可以在群内相互联系感情……锁石镇为了做好“两微”工作(包括“祥和娄底”监督服务微信群和“互联网+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从强化考核激活力、全面排查补短板、围绕中心强服务三个方面发力,全力管好用好微信群,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考核激活力。锁石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反复研究讨论,将“两微”工作纳入联村工作全年常规考核,考核结果与联村工作组的工作经费,镇、村干部的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挂钩,并将“两微”工作考核指标细化为村民入群率、五类人员入群并注明职务、群成员实名率、村干部值班打卡、群众诉求处理、村务公开、三湘e监督下载使用、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八类基础信息收集上报等内容,逐项考核计分,工作情况每月一督查、一考核、一通报。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督查9次,发出通报9期。

全面排查补短板。针对实名率低、五类人员未注明职务、值班打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该镇高度重视,于今年8月出台专项检查方案,针对上述问题逐村逐群进行排查,列出问题清单,责令各村(社区)9月底前整改到位。镇纪委书记朱子桂带队深入每一个村(社区)进行督促指导。截至9月22日,自查发现的37个问题己全面整改到位,全镇115个群实名率均达80%以上,其中镇纪委书记所联系村的4个微信群实名率均达99%以上。

围绕中心强服务。如何发挥微群作用,服务基层群众,督促干部履职,助力乡村振兴中心大局,锁石镇一直在积极探索。一方面服务群众,对群众反映的诉求,无论大事小事,均第一时间回应、尽快处置。群山村二网格群有群众说某某养了多少只鸡,能赚多少钱,马上有群众接话:“你是赚了钱,就是那些鸡吵得我们觉都睡不好。”村支部书记发现问题,马上给当事人打电话做调解,要求养鸡户加强管理,尽量避免干扰他人,同时劝解邻居体谅,第一时间化解了矛盾。该镇还充分利用微群介绍群众就地就业,全镇2020年招工任务完成率排名全县第一名、2021年排名全县第三名。今年该镇通过微群为群众找到走失儿童、精神障碍患者6人。另一方面村务公开,通过微群及时公开村级财务等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如联吉村将收到的村级文化广场捐款每天在村群滚动公开,得到群众好评。

截至9月底,今年全镇24个村(社区)115个微信群,累计办理群众诉求358件,群众满意率100%,有效从源头化解了村级矛盾,该镇自微群工作开展以来涉纪信访量同比下降44%。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