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中医医院成功抢救一名心跳呼吸骤停患者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2 15:02: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2日讯(通讯员 彭俊丽 贺炫月)10月18日下午14点05分,伴着急促的120救护车警报声,双峰县中医医院急诊科迎来了一名特殊病人:因骑摩托车外伤所致心跳呼吸骤停的“三无”(无身份、无家属、无钱)男性患者。

急诊科主任彭继杏和值班医生王文星接诊后发现:患者呼之不应、无脉搏、心音未听到、颈动脉搏动未扪及、瞳孔对光反射迟钝,血压测不到,考虑心脏呼吸骤停,患者没有家属,不知道姓名但病情危重。紧急预报医务科,并立即指示建立双管静脉通道,就地实施紧急抢救:实施胸外按压心肺复苏,开放气道复苏球囊辅助呼吸,心电监护,补充血容量,升血压......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命。医务科紧急调度全院各科室专家大会诊协助抢救,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全程参与抢救,默契配合。

“快看,快看心电监护,病人有心跳了!”患者抢救过来了。患者恢复了大动脉博动,无自主呼吸,血氧饱和度34%,血压104/64mmHg,立即予以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患者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至94%,血压维持110/66mmHg左右,复苏成功啦!经过40多分钟的紧张气氛,终于有所缓解,但医护人员仍不敢松懈,紧盯着呼吸机表盘及心电监护数字继续观察,直至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才敢离开。

“我觉得这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我们作为医务人员抢救病人成功,这一刻,我们内心无比激动!一切的努力值得!”出了抢救病房,彭继杏整个人都松懈下来了,瘫坐在椅子上全身湿透。

温馨提示:杜绝酒驾,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降低死亡风险!有研究表明,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所以头盔和安全带是保护我们生命安全的重要装备和基础防线,绝不可轻视。

责编:龚雅丽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