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镇:全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2 18:04: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1日讯(通讯员 孙彪)10月21日,双峰县荷叶镇召开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工作部署会,全体党政班子成员、联村工作组组长、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各村(居)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村(居)、各帮扶工作队及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和抓手,创新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相关环境管理制度,做实《环境卫生有偿服务管理》,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等措施,推进村民自治建设。改革垃圾处理方式,通过分类收集、减量处理、资源利用,全面实施“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坚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通过实施“厕所革命”, 努力实现农村无害化厕所全覆盖,致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鼓励群众屋前屋后、田间地头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打造美丽庭院、美丽屋场,提质改造公路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和水利设施,提升村镇公路旁、水渠旁的绿化、亮化、美化建设。

会议强调,“留得住绿水青山,系得住乡愁”,不断加大对古建筑、古村落、古树、古桥、古井和古祠堂保护力度,同时,深入挖掘荷叶的耕读文化、家教家风文化、湘军文化和女杰文化等,保护文化多样性,依托现有资源优势特色,让在外和在家的百姓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立足生态旅游资源等优势,重点发展乡村旅游、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等旅游产业,推动文化、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促进农民增收、带动荷叶持续健康发展,构建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清清爽爽的新荷叶。

据了解,荷叶镇立足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年邀请上海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对全镇整体规划设计,2021年10月广州科城、上海同大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等2家设计院对38个村进行村庄规划。荷叶镇拥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中国特色小镇、中华诗词之乡等5个国字号品牌,是AAAA级景区曾国藩故居富厚堂所在地, 将继续坚持“讲好一个故事、融合四种文化、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特色小镇”的工作思路,完善全国重点镇基础设施,扩大小城镇规模,建设曾国藩系列文化园,全力推进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和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建设。

责编:曾玉玺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