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大事、解难事、做暖事——锁石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实效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28 15:53:48

办大事、解难事、做暖事

——锁石镇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实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周俊刚

双峰县锁石镇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调动党委政府、村党组织、党员群众形成合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紧密结合,坚持做到广泛问需、精准问策、扎实问效,实现办好关键、办出实效、办到心坎,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委政府统筹谋划,着力“办大事”

从2011年开始,锁石镇党委政府坚守“以花为媒”带动经济发展的初心,矢志耕耘造“花海”,连续十年投入大量财力、物力、人力种植油菜,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成功举办十届油菜花节。从“镇”字头到“省”字号,油菜花节成为锁石镇乡村变迁的符号、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带动相关产业年综合效益逾5000万元。

今年,镇党委政府把“花之缘”建设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等大事,在提升居民收入的同时注重建设美丽乡村,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今年9月,污水处理厂正式开工建设。锁石坳农产品集散市场的建设正在筹备中,今年均能完工,环境将进一步美化,居民收入将进一步提高。锁群线、锁堤线两条镇内主要公路连通9个村,修建已久,破损严重,由于镇财力有限,只能进行修修补补,但修补不能维持长久,村民反响较多。镇党委政府精心谋划,多次组织会议研究,做好预算,筹集资金,目前启动全线重修计划,建设两条路基7米、路面6米的全新公路,方便9个村的村民出行,有望在明年年初修好路面。

村党组织发挥作用,设法“解难事”

锁石镇注重推动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各村党组织工作主动,想法设法破解老百姓关注的“难事”“琐事”“烦心事”。

连接深江河两侧合村前的金星村与白源村的石桥修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早已破旧不堪,桥梁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部分桥栏甚至残缺不全,已成为一座危桥。为方便两岸群众往来,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金源村村支部书记赵正春将修建新桥作为该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清单项目,村支两委带头捐款,在微信网格群里发布修桥倡议书,走家串户号召村民捐款。在村支两委的带领、发动下,村民踊跃出资,共筹集资金30余万元,加上向上级的争取资金,解决了修桥费用,今年6月新桥顺利通车。

联吉村为推动村里公益事业建设,村支部书记王荣国用一个星期拜访村里在广州创业的乡贤,筹集资金14万余元。

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热心“做暖事”

在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的引导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他们热心村级公益事业,带头出钱出力,同时也带动了群众的积极参与。

锁群线、锁堤线两条公路路线长,规格高,政府资金有限,倡议沿线各村进行捐款,得到各村党员、乡贤、村民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筹集修路款165万元。

锁石镇双辉村73岁的贺建新,退伍后在家务农,养育了3个孩子。两个儿子在外办厂,收入颇丰,他与老伴在家种田、种菜、养鸡,过着自在的田园生活。一直热爱劳动、乐于奉献的贺建新闲不住,2020年自费购买了一台除草机,开始无偿对村上道路两旁的杂草进行清理,保持了双辉村的道路长年干净整洁,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责编:李梅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