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举办2021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暨第十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阅读辅导报告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2 08:35: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通讯员 孙晓溪 刘晨卉)10月8日晚,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暨第十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阅读辅导报告会”举行。副校长贺泽龙出席并主持活动,报告会由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吴广平教授主讲,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

报告会现场 图/刘圆敏

吴广平以“圣人的智慧与气象”为题,为在场师生作了两个小时的《论语》导读。他指出,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历史中,孔子既是中华文化延续至今的符号式人物,又是中华文明对外传播的标志性人物,堪称万世师表。他结合《论语》中孔子的言行和经历,详细地向师生们讲解了圣人孔子的五大智慧,即“述而有作的文化智慧”“仁礼合一的伦理智慧”“德治民本的政治智慧”“因材施教的教育智慧”以及“以和为贵的社会治理智慧”。在谈到伦理智慧和社会治理智慧时,吴广平强调,孔子这种“仁礼合一”之学体现的是一种“美德”与“规范”并重、“德性”与“德行”统一的伦理智慧,仁礼合一的孔子儒学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以追求和谐为目的,包含调节社会关系、鼓励人向上向善诸多内容的社会治理之学,对建设新型伦理价值体系很具指导意义。

“孔子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圣人,他不仅给后人留下了他的光辉思想,还有令人无限景仰的气象和风韵。”吴广平指出,如今我们之所以依然需要汲取两千多年前孔子思想的精华,是因为孔子有着“患所以立”的忧患意识、“君子不器”的修养境界和“与点之乐”的生命情调。因为有“患所以立”的忧患意识,才有“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的美好品格。想要达到“君子不器”的修养境界,则需要培养“有耻且格”的耻感思想、“慎独”的自律思想、“吾日三省吾身”的内省思想。而颜回身在陋巷也“不改其乐”的气象,透露出的不仅是淡泊自守、安贫乐道的忍耐力,更是一种幽深远阔的生命情调。我们要学习孔子的修养功夫,不断提升自我的生命境界,由“欲望我”升华到“知识我”,再由“知识我”升华到“德行我”,更进一层由“德行我”升华到“宇宙我”,向“德配天地,道贯古今”的圣人孔子看齐,这样就能达到陶渊明所说的“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的优游回环、潇洒自如的人生快乐境界,成为有大格局、大情怀、大气象的人。吴广平引用大量孔子的言行故事,对先贤的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寓意深刻同时生动有趣,现场气氛轻松和谐。

“吴教授讲解得生动且透彻,他将《论语》所阐述的道理巧妙地运用在了当今的社会中,使我对《论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清晰的把握,同时也让我对探索先贤的智慧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动力。”会后,20级人文学院广告专业的卢友梦感叹道。

此次“一校一书”阅读辅导报告会由图书馆主办,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团委协办,旨在积极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风建设,培养大学生“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通过全校师生推荐,《论语》和《红岩》入选今年我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推荐书目。在导读讲座后,图书馆将通过组织学生撰写读书心得、举行精读交流会等方式鼓励同学们对精读图书进行延伸再阅读,优秀心得将推荐参评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一校一书优秀读书心得奖”。

新闻链接:

吴广平,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宋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湘潭市文联副主席,湘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湘潭市全民阅读协会副主席。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首届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获奖教师”“湘潭市第七批优秀专家”,湖南科技大学“首届师德标兵”、第一届、第二届和第六届“十佳魅力教师”以及“第三届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曾应邀到全国众多高校、中小学、机关、企业、社区作讲座。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