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举办新生防艾知识讲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8 09:03:05

新生健康教育第一课 图/张冰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8日讯(通讯员 孙晓溪 林彦汝)为做好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10月12日下午,由湖南科技大学青春健康同伴社主办的以“校园防艾我先行”为主题的防艾知识讲座举行。该校学生工作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讲座,长沙市青彩健康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向愈寒主讲,青春健康同伴社社员徐展鹏主持讲座。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罗登辉表示,近年来我校多次开展不同形式的艾滋病防控宣传活动,并在省、市卫健部门指导下于校医院开设了VCT咨询门诊,使我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此外,他呼吁同学们高度重视防艾工作,增强防艾意识,进一步在校园内普及防艾知识。

向愈韩从艾滋病是什么、如何传播、如何预防、如何治疗以及如何对待身边的感染人群这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指出,艾滋病是一种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感染艾滋病会对健康、就业、经济、家庭、心理等方面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截至2020年10月底,我国累计有104.5万艾滋病患者,并且每年有超过三千名学生被发现感染艾滋病,因此要对此予以高度重视。“艾滋病有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接触传播三种方式,而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他强调,没有高危人群,只有高危行为。同学们要注重卫生安全,洁身自好,远离艾滋病毒侵扰。

“今天的讲座使我对艾滋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我们应该积极了解、预防艾滋病,全面理性地看待艾滋病,更好地保护好自己。”会后,潇湘学院21级环境设计专业的欧媛媛说道。

据悉,负责此次讲座的青春健康同伴社是志愿公益性社团,是湘潭唯一一个以同伴教育形式开展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活动的社团,被多个全国竞赛组委会评为“优秀承办单位”。社团开展的志愿活动累计服务人数达10万人次,连续两年获得湖南省计生协颁发的先进单位称号,获得大量社会各界的支持与点赞。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