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等教育湖湘论坛在湖南科技大学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19 15:53: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楚岩)10月16日,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高等教育湖湘论坛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曾伟编审,全国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秋苹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建华教授,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彭拥军教授等应邀作报告。校纪委书记郭时印教授出席。论坛由研究生院院长李海萍教授主持。多所高校的教师和学生代表8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湖南科技大学举办2021年高等教育湖湘论坛 图/刘佳慧

郭时印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一直以来给予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现有规模、办学特色以及所取得的办学成就,重点介绍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353”发展战略。他表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已经绘就,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新征程中,教育学院、教育学科将奋力谱写综合性大学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同时他期待各位专家为学校教育学科的建设发展继续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曾伟、陈秋苹分别作主题报告。

曾伟作题为“以学术的方式回答时代的问题”的主题报告。他认为,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亦迎来严峻挑战,需要及时、正确回应时代的关切。他指出,以学术的方式回答时代的问题首先要保持一种学术的态度,坚持学术研究的客观性、独立性。他强调,教育研究者要投身现实生活,关注时代问题,要从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两个方面加强训练,不断提升专业化、学术化、理论化水平。

陈秋苹作题为“全球教育治理变革中的教师教育”的主题报告。她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系列行动方案、宣言等入手进行谱系化梳理,阐释了未来学校教育的目标、图景。她认为,学校教育模式在逐渐扩展、学习环境在不断改变,加强职前、职中和职后教师教育已成为重要议题。她强调,教师是所有影响学生发展的学校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新时代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尤显重要。

第二阶段是王建华、彭拥军分别作主题报告。

王建华作题为“以自由看待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高等教育发展观的澄清。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既关乎高等教育发展的性质也涉及发展的结果,不能简单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同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二是高等教育自由发展观的建构。长期以来,整个高等教育系统无论是在促进人和社会的发展还是在维持自身的发展方面,都更多的是持一种工具性或政治论的立场,没有将对人的实质自由扩展作为发展的目标。他强调,以接受高等教育者享有的实质自由的扩展来看待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对于我们理解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以及选择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式、手段至关重要。三是如何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强调高等教育活动的整体性,指向高等教育的理想,高等教育质量只是衡量高等教育活动优劣的一个维度,质量高低取决于标准或参照系。关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真正重要的不是评估,更不是量化评估,而是澄清并转变高等教育的发展观以及大学的发展范式,以及建立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他特别指出,以自由看待发展,对于高等教育发展质量的判断需要更加宽广、综合的视角,既需要关注高等教育发展对于“物的再生产”的贡献,更要关注高等教育发展对于“人的再生产”的贡献。

彭拥军作题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度”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由注重“量”增长转向注重“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是综合性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从做大到做强和做大做强两个层面的问题,要提前预判和有效解决可能出现的制度瓶颈问题。他认为,理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澄清“度是质与量的统一”“发展不足”“发展过度”等三个概念。他还从基础与优势、需要正视的困难等方面阐释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性尺度,从速度、均衡度、辨识度与需求满足度等方面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性维度。

李海萍在总结性发言中表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提出反映了教育理念的深化和教育发展更高的目标,各位专家的主题报告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展开,准确理解和把握了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核心内涵和本质特征,并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与意义进行了重点阐释。他指出,系列报告既涉及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又涵盖应然与实然、战略与策略,值得我们在后续的研究和工作中继续深入探讨和思考。

本次论坛内容紧扣“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热点,是一场兼具学术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热度的思想大餐。论坛期间的思想碰撞、观点交流、方法切磋精彩纷呈,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