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主阵地,切实加强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

  新湖南客户端   2021-10-08 15:59:17

作者:鲁雁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这既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高度重视,又为新时代高校如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政治引领。

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行稳致远的“基石”。“基石”彰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鲜亮底色和政治要求,新时代要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领导,就是要充分凸显“马院姓马”“马院姓共”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要牢牢守住这方阵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只有这样,才能在社会意识形态激烈的争锋较量中固守主流意识形态阵地,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多措并举,构建起了“高站位、谋全局、干实事”建设格局,出台系列制度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明确更高要求,不断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政治引领、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育人成效等方面的功能,在实践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规律的认识。

“高站位”即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大局,立足于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大局,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每年召开2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研讨会和1次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小组讨论会,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战略意图上来,增强对形势的判断力,让学院落实中央文件精神走在前列,例如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习所”加强理论宣传研究;扎实推进1:350人才队伍建设,招聘优秀思政课教师20名;把上思政课列为党委班子成员、二级学院总支书记、院长综合考核的重要参考。这些举措大大丰富了高校党委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内涵,有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目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省级教学团队、1人获全国教学展示特等奖、1人入选湖南省首届芙蓉教学名师、1人入选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1人入选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立项湖南省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

“谋全局”即统筹谋划加强顶层设计。“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局目标不明确,局部目标就无从把握。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加强顶层设计,主动谋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办学治校的历史地位和肩负使命,把建优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纳入学院“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学院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方式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引领、理论宣讲、课程思政等方面功能,把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落到实处。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给予人财物优先保障。谋划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智慧实践中心,主动牵头协调政府、社区、企业等部门建立实践教学基地15个,设立近百万元专项经费推进3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加强制度引领推进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出台相关制度10余项,首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下企业制度》和《学校党委委员、二级学院总支书记院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规定》,实行职称、职级晋升制度单列,在人才培养与推荐方面给与倾斜。近3年来,5人次获省级人才称号,6人晋升高级职称,10人获职级晋升,7人攻读博士学位,3人为国内外访问学者,打造了一支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数量充足、结构优良并在省内具有较大影响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干实事”即主动带头干干成事。古人云“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崇实尚实,真抓实干显得尤为重要。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把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好思政课作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之一,主动谋划参与思政课教学改革,学院党委书记每年带领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社会考察1次,学院校长参加思政课公开示范课听评课1-2次,党委班子成员每年听取1-2次专题汇报会,召开师生座谈会1-2次,参加1-2次思政课集体备课,主动带头上思政课4-6课时。强化督促考核,杜绝走形式、不实干“甩手掌柜”的现象,每年召开1次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听取各部门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的汇报,将落实情况纳入部门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学院党委通过在“实”字上做足文章、在“干”字上下足功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作者系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所研究员)

责编:陈丽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